2023 10/09 09:42:47
来源:新华网

杭州亚运会·闲记丨怀同样心愿者,无别离

字体:

  炬火光收,骊歌声起,杭州第19届亚运会到了挥手作别的时刻。半个多月的拼搏与欢呼,伴随着金风桂雨,浩荡江声,最终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凝固在永恒的美好记忆之中。

  分别总是依依不舍,所以人生惜别。但是从更广阔的视野讲,来自亚洲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方方面面的工作人员,离开赛场,回到家乡,与亲友团聚,回归平常生活,这也是团聚。更何况,不少参赛人员还会在今后的赛场上重逢。

  10月8日,各代表团在闭幕式上入场。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中华民族是热情好客的民族,主张“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同时也是自信豁达的民族,强调“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我们不担心别离能中断友谊,因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于是就有了场上“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吟诵。

  由此,记者想起了著名艺术家吴冠中先生曾和母校中国美院的校友说的一句话:“怀同样心愿者,无别离。”溯其出处,又是吴冠中的老师吴大羽曾经说过的。薪火相传,心愿常怀,这几天已经有一些远方来客辞别杭州,随后大部队也会陆续启程,他们会带回什么样的心愿呢?

  应该有团结的心愿。今年亚运会正好与寓意团圆的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同期,亚运精神的一项重要内涵也是团结。无论是各支参赛队伍内部的团结协作,还是对手间的惺惺相惜,或是赛场内外选手与观众的热情互动,这都是对亚洲团结的极大促进。

  10月8日,运动员在闭幕式现场与亚运会吉祥物互动。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应该有友爱的心愿。当互换徽章成为赛场外的热门活动,当“小青荷”以及亚运村和各场馆的工作人员收到一封封热情的留言信,当外国运动员的亲友团一票难求得到杭州市民的慷慨转赠,当正值生日的选手听到全场的祝福歌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涓滴的友爱会汇成亚洲各国和地区人民友谊的洪流。

  应该有进步的心愿。本届亚运会上多国(地区)健儿迭创佳绩,推动亚洲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升,它的背后正是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所成就的“风景这边独好”的亚洲奇迹。而杭州亚运会的圆满成功,也正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就对亚洲奇迹的贡献。互利共赢,共谋进步发展是亚洲人民的一致心声。

  10月8日,各代表团在闭幕式上入场。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这里,一条条名川大水,哺育出灿烂文明。亚运会也是一条亚洲文明之河,流经一座座亚洲名城,浩浩汤汤,沛然莫御。文明之河汇聚的是心心相融,奔赴的是美好未来。

  怀同样心愿者,无别离。(记者冯源)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