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0/11 15:11:22
来源:新华网

亚运舞台之上,大美华夏风尚

字体:

  “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杭州亚运会闭幕式上的一幕“荷桂共生辉”,以高科技手段,将宋代词人柳永脍炙人口的名句再现在“大莲花”体育场上,给观众以美轮美奂的感受。

  体育是生命的张扬,文化是生命的花朵,体育与文化密不可分,相辅相成。“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从筹办伊始,到圆满落幕,杭州第19届亚运会始终是展现华夏风尚的大舞台。

  悦目赏心

  以“虹韵紫”为主,“映晶红、水墨白、月桂黄、水光蓝、湖山绿”为辅,杭州亚运会的色彩系统名为“淡妆浓抹”,灵感来自苏东坡咏西湖的绝唱。

  “人们从外界接受的信息,85%以上是通过视觉获得的。”杭州亚运会视觉形象设计总监、中国美院博导宋建明教授说,杭州亚运会是一场体育主题的大型都市文化活动,对中国的设计师也提出了讲好中国故事的任务。

  “单纯不单调,丰富不繁复”,这是宋建明和同事们对于本届亚运会视觉形象设计的要求。用他的另一句说,就是要让人眼睛一亮,而非眼睛“一辣”。“我们要体现亚洲多彩、中国气派和杭州韵味,首先要准确把握杭州韵味。”

  前两届由中国主办的亚运会分别在北京和广州举行,两座名城各有自己的文化定位。宋建明认为,杭州应该展现出中国文化中柔美、深沉、含蓄的诗性特质,“自然而然,从容淡定,这同样是文化自信。”

  “美学文化是杭州亚运会举办的重要推动力量,它像一根无形的线串联起各项工作。”会徽“潮涌”、吉祥物“江南忆”、火炬“薪火”、奖牌“湖山”……杭州亚运会主新闻发言人许德清如数家珍,“特别是开幕式集中体现了东方美学的独特魅力,彰显了体育和文化融合的别样精彩,得到了包括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等在内的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专业、恢弘、浪漫、简单、优雅、和谐,这是本届亚运会特别是开闭幕式给八方来客留下的深切感受。对此,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黄健说:“杭州亚运会借主场之便,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明中最富有诗性品格的一面,就是最富诗意的江南文化,这是一种刚柔并济,以文化育天下的品格。”

  文以致远

  在开幕式“国风雅韵”篇章里,有一位峨冠博带的古代文人挥毫画就映日莲花。而饰演者就是西泠印社社员、中国印学博物馆馆长乔中石。“导演组告诉我,以往的类似表演就让演员比划比划,而这次要真正体现书画情境,他们需要专业人士。像运动员出场时,大屏上的国名也是西泠印社的社员写的,书画界的同仁评价也很高。”

  杭州亚运村的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和媒体村各设有一个文化屋,分别展示乐活、雅集和国风的主题。非遗展示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累计展示了60多个项目。在运动员村的文化屋里,杭州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小建和黄捷成父子带去了多件西湖风景的雕版,还专门准备了一批白团扇,让外国运动员上手体验。“亚运会前期天气较热,大家拿在手里又能赏画,又能乘凉,都挺喜欢。”

  “这些非遗项目与生活、生态、生产密切相关,是智慧与手艺的结合,充满了人世间的温情,能品味出美学趣味和工匠精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郭艺评价说,这些项目在亚运会上展示,是浙江人文的集中体现。

  听新版越剧《梁祝》,看实景演出《印象西湖》,观中国美院赵无极特展,走进杭州国家版本馆,中秋夜泛舟运河赏月……亚运期间,30条采风线路、5项文化活动将浙江的座座文化地标串珠成链,充分向中外来宾展现了中华文化之美。

  “三处世界文化遗产展现文明源起,水文化、潮文化、江南文化体现的是传承有序,而非遗项目、文化线路则提供线下体验。”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教授夏烈说,杭州亚运会的文化传播体现了科技与艺术、古典与未来、传承与创新的结合,向世人昭示着5000年的中华文明绵延不绝,古老而又正青春。

  礼以行义

  在杭州亚运会的跆拳道赛场上,泰国选手翁巴达那吉的亲友团是依靠杭州市民的赠票前来为她加油的。在跑道上,在泳池里,奋力追赶的选手也能得到观众热情的掌声。参加室外项目的一些外国选手表示,很幸运能够在杭州美丽的风景中参赛,也能得到中国观众的热情支持。有网友说,观众们在亚运会上的表现,也配得上一块“金牌”。

  在竞赛运行服务、观众服务、媒体运行服务、后勤保障服务等多个业务领域,亚运会共有3.76万名赛会志愿者“小青荷”,提供着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在高尔夫球赛场上,中国美术学院志愿者还给观众、选手、工作人员带来了中秋花束。

  一年级硕士研究生熊峻岺是赠花活动的发起人,他和同学们用扭扭棒制作了200束、600支莲花,并在包装纸上写下了与中秋相关的诗句。“好几个外国选手问我们诗句的含义,还让我们教他们用毛笔写‘中秋快乐’,最后会用中文说‘辛苦了’,大家都感到很开心。”

  在中秋夜,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推出了限定纪念船票。船票综合了中秋和亚运元素,希望游客能感受到“天涯共此时”的浪漫。而在亚运村、主媒体中心,琵琶演奏、赏灯猜谜、制作月饼、体验书法等活动吸引了不少运动员、记者、志愿者参与。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江山舞说,中秋寓意团圆,而亚运也是团结的盛会,两者相得益彰,向亚洲人民传递出“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心愿。

  “礼以行义”,浙江近年来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而“文明”也是杭州亚运会的办赛理念之一。在杭州亚运会上,“有礼浙江”让亚洲人民看到了中国作为“礼仪之邦”的风采。黄健说,杭州亚运会以中华文明海纳百川、包容天下的情怀,展现了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的理念和实践,展现了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记者:冯源 段菁菁 马剑 参与记者:殷晓圣 吴帅帅)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