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0/29 09:46:49
来源:新华网

体育时评:生命的礼赞 奋进的强音

字体:

  圣火熄灭,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正式落幕。书写赛场历史、演绎生命奇迹的运动员们,互道珍重,乘梦高飞。

  10月28日,杭州亚残运会闭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江汉摄

  心相约,梦闪耀。亚残运会是亚洲残疾人运动员最为期待的梦想舞台。来自亚洲4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运动员相聚中国杭州,奏响竞技体育更快更高更强的华美乐章,呈现亚洲人民和平友爱、交流互鉴的动人气象,凝聚起包容和谐、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当“无腿飞鱼”在水中飞翔,当“独臂枪手”百步穿杨;当“刀锋战士”冲向终点,当盲人骑手破风疾行……他们无畏无惧、奋勇争先,呈现了直击心灵的精彩瞬间,创造了超越自我的纪录与传奇。他们是竞技场上的强者,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标尺。

  他们也是命运的主宰,诠释着奋斗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人生之路漫长曲折,难免坎坷。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残疾人运动员激励着世人:身体可能残缺,但人生仍然可以出彩;梦想虽然遥远,但努力浇灌终会开花。面对困难和挫折,不畏惧,不退缩;跨过去,就是一番新天地。

  

  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今天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翻开了新篇章。在残奥会、亚残运会等国际竞技舞台上,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以超越自我、顽强拼搏的精神持续创造优异成绩。与此同时,体育运动已逐渐融入更多残障人士的日常生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残疾人健身活动在各地广泛开展。中国已将残疾人体育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和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加强残疾人体育权益法治保障,健全残疾人体育工作机制,残疾人体育发展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体育,已成为残疾人增强体质、康复身心、展现自我、参与社会、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

  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政策和制度的完善,中国残疾人在康复、就业、教育等方面也得到了更好的保障和服务。残健融合迎来崭新局面,残疾人同样是新生活、新时代的建设者、享有者。

  在亚洲残疾人体育发展进程中,中国也积极贡献力量和智慧。首届亚残运会于2010年在广州举办。如今,亚残运会再次来到中国。东道主杭州以热情周到的服务、先进的场馆设施、完善的组织保障,兑现了承诺,赢得了赞誉,让全亚洲的参赛运动员留下深深的杭州记忆、感受暖暖的中国情谊。

  10月28日,杭州第4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闭幕式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乘梦飞,再相约。杭州亚残运会今晚闭幕了,残疾人体育和残疾人事业迎来了新的开始。让我们铭记动人的瞬间,怀着对生命的礼赞,凝聚奋进的力量,共创更加和谐美好的未来。(记者张泽伟、郑直、夏亮)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