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1/04 15:44:15
来源:宁波市委宣传部

浙江宁波奉化为蓝点马鲛鱼打造美丽家园

字体:

  上线3个多月,回收废旧渔具塑料等各类污染物近400吨。近日,位于象山港北岸的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莼湖街道,新近建成的海洋伙伴环保舱项目得到渔民点赞:“知道船上不要的东西可以回收卖钱,大家再也不会随意丢掉了,象山港的环境也会变好!”

  奉化所处象山港水域利于蓝点马鲛鱼生长。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奉化波导长龙海岸工程存在防护堤坝侵占蓝点马鲛鱼核心区等问题,给长江生态带海域保护敲响警钟。奉化立行立改,通过以点带面、综合治理,生态岸线加快修复整治。

  奉化实施蓝点马鲛鱼生存岸线修复工程,推动长达1.4公里海岸线地貌修复和功能修补,共清理落石3.8万余立方米,恢复了护岸外侧岸滩的地形地貌和海域潮间带自然属性。

  据悉,奉化创新打造“浙里蓝海”数字化应用,将192个入海排口纳入“一口一档”。同时,强化镇乡和企业等主体统筹,建立14段自然岸线湾(滩)长制,完善一体监管责任制,加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护力度。

  “以象山港蓝点马鲛鱼生态岸线整治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维护近岸海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推动绿色发展。”宁波市奉化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翁云骞 夏宇)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