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1/25 18:54:38
来源:温州大学

“点亮乡村——公益直播百村行”活动启动

字体:

  11月24日,由温州大学、温州市农村农业局、泰顺县人民政府联合开展的“点亮乡村——公益直播百村行”活动在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筱村镇坳头村筱村公社启动。

  “点亮乡村——公益直播百村行”活动是温州大学以“百个博士团队联建百个镇街促振兴,千名专业人才对接千个项目助共富”为主题的“双百双千”行动的创新举措之一,旨在坚持和深化中共浙江省委“千万工程”,提升科技创新作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内在驱动,通过博士教授团结对、企业家顾问团帮扶、大学生直播带货、农村“带头人”培训等帮扶项目,带动一批博士教授、青年企业家投身乡村振兴建设,未来共同助力温州100个乡村打造为具有温州辨识度的乡村振兴样板村,探索出一条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高校“助农+”服务模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筱村公社伴山云居针对坳头村特色农副产品、民俗民宿进行了系列公益直播推广活动。以温州大学党员先锋团、直播班学员为主力的直播团队,通过抖音平台直播带货、拍摄宣传短视频、设计农产品包装和撰写民俗馆剧本。

  农副产品直播摊位上,大学生主播根据自身特长,结合专业优势,开展了各类特色直播服务,青刀豆干、紫衣腰果、香信菇、笋干、果蔬干、金丝皇菊等数十种农产品热卖,当地自主研发的树莓酒、蓝莓醋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温大学生毛杰表示已经从事自媒体领域一段时间了,这次走进泰顺,让自己对乡村有了更多地了解,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的创业方向。

  据悉,“点亮乡村——公益直播百村行”后续将推出形式多样的系列对接服务,包括组建博士教授团,整合温州大学优势学科资源,引导一批博士教授深入乡村一线,从科技服务、技术转化、产业规划、乡村设计、运营规划等方面为100家乡村量身定制发展规划;搭建“高校专家+创客团队+基地农户”的组团机制,从绿色生态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度假、生态农林乡居体验三个方面,帮助乡村补齐产业链短板,锻造产业链长板;招募涉农大学生创业团队,开展直播带货、短视频制作、文创产品设计等运营,为特色农产品量身定制品牌的电商营销策略,引导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大学生走“助农”创业之路;开展乡村主播培训计划,为100个乡村培养一批农民网红、本土“企业家”和直播“带头人”,持续提升农民创业技能。(曾尔雷/文 温州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