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2/29 09:09:57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丨“老人朋友圈”里的“全能”锁匠

字体:

  江国清在自己的锁店修锁。新华网发

  冬季到来,又是锁匠江国清最“忙碌”的时候。他借着走街串巷招揽生意的机会,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寻找需要帮助的困难老人。

  今年55岁的江国清是浙江台州温岭市箬横镇人,他开了一家锁店,兼做上门电器维修。江国清的店有条不成文的规矩:五保户、残疾户、低保户、见义勇为者、烈属家庭等维修电器不收费,因此,他也被当地人叫做电器“医生”、爱心锁匠。

  江国清与队员江冬春等人为困难老人修缮房顶。新华网发

  箬横镇老年人口基数大,一些独居老人的房屋年久失修,往往存在墙壁漏风、屋瓦漏雨等状况,有时候还会被不灵光的门锁反锁在屋内或门外,这让从事开锁行业的江国清很不是滋味。

  江国清在店里维修电饭煲。新华网发

  江国清年轻时跟着亲戚学习过泥瓦手艺,后来参加敬老助残公益活动又学习了理发和电器维修,他也凭着这些糊口手艺成了“老人朋友圈”里的“常客”。在37年的公益路上,他不仅是锁匠,还是兼职理发师、木工、电工、电器维修工……是老人们的家居生活“全能保障员”。2011年,他又成立箬横爱心联盟服务社,发起“暖居”公益行动,希望发动更多的公益力量,用爱心举动为老人们筑起幸福“暖巢”。

  江国清为困难老人张小梅维修门窗。新华网发

  每遇刮风下雨,箬横镇年近八旬的老人张小梅就会发愁,不是担心漏雨,就是怕门窗被刮飞。最近,江国清带着志愿者团队帮她修缮好房屋,张小梅特意在家门口的墙壁“备忘录”上写下江国清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她说:“遇到什么困难事,都可以找他!”

  江国清为困难老人维修灶台。新华网发

  这几天,趁着有空,江国清前去探望84岁的独居老人林彩领,听说她又丢了钥匙,便再次进行更换,并对房屋进行检修,及时替换了漏风的老窗户。“我之前的房子又破又旧,遇到寒潮就漏风,但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林彩领说,“2021年,江国清带着10多名志愿者,帮我更换门窗、重整屋瓦,还装了抽水马桶。”

  江国清和志愿者江勇兵为江小东换新门。新华网发

  如今,江国清的“老人朋友圈”规模越来越大,很多老人直接打电话找他帮忙,爱心联盟服务社也逐渐壮大,越来越多的党员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加盟,目前人数已超过300人。他们大部分是从事10年以上的木工、电工、电器维修工、理发师等技术人员,把糊口的手艺作为做公益的“敲门砖”,一般每次“暖居”行动,团队里的“修房班”“开锁班”等都一齐出动。

  江国清在学雷锋纪念日为群众修理电器。新华网发

  自发起“暖居”行动12年来,江国清一直带领志愿团队活跃在箬横镇,发现有困难群众需要房屋修缮,他或是捐资,或是上门修缮,并视情况为老人免费改造厨卫、增添家具,逢年过节送上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至今已先后修缮房间389间,涉及爱心资金50多万元。

  江国清和志愿者江冬春、闻香芽、江玲波为毛方根换新窗。新华网发

  江国清还时常对已修缮的房屋进行重新走访,对相关结对老人开展系列的后续帮扶关怀志愿服务。“我的房屋已经修缮过好几轮了,现在每逢过年过节,他们都会上门慰问,还和我一起过生日。”箬横镇三星村的江长福说。

  “修锁修房简单,但修心修身更重要,这条公益之路,我会带着家人、身边团队坚持做下去,把幸福‘暖巢’传递下去。”江国清说。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文字:江文辉

  编辑:郭妍廷

  供图:温岭市箬横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郭妍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