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02 09:47:56
来源:浙江日报

罕见冬雷阵阵响 防雷设施时刻待命

字体:

  原标题:31日截至上午11时,全省发生闪电107次 罕见冬雷阵阵响 防雷设施时刻待命

  轰隆,轰隆!2月1日早晨,全省天空出现多次巨响。记者当天从省气象部门获悉,巨响是打雷。截至当天11时,全省共发生闪电107次。预计1日夜里到2日早晨,浙西南局部地区仍有对流,雷暴现象可能持续。

  “冬季出现这样的雷暴天气非常少见。”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娄小芬解释,这次雷暴天气对杭州影响最大,主要是暖湿气流强,在云团中积攒了大量能量,冷暖气流相遇出现了少见的冬季打雷。面对近期连绵阴雨和强对流天气,浙江防雷安全设施正时刻待命。近年来,省气象部门围绕防雷安全一件事全力打造“防雷安全数治监管平台”,把数字化技术融入防雷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环节。

  “晴冬至,烂年边。”在大年三十前,全省被阴雨天气持续笼罩,中雨、大雨、雷雨都会现身。仅在5日低涡入海后,迎来短暂降水间歇,阳光亮相。但6日起暖湿气流加强,叠加北侧冷空气渗透,全省又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山区可能有雨夹雪或雪。不过,9日除夕,全省迎来好天气,这波绵长的阴雨才会画上句号。(记者 张源 通讯员 张晓晨)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