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07 09:44:41
来源:浙江日报

春运叠加雨雪天气,这些细节要注意

字体:

  原标题:春运叠加雨雪天气,许多人担心呼吸道疾病找上门 走亲访友,这些细节要注意

  正值春节返乡高峰,交通运输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达90亿人次,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部分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风险叠加,许多人担心呼吸道疾病“找上门”。

  记者从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获悉,近期我国新冠疫情呈低水平波动,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人数回落。专家认为,2月我国将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

  节后感染性疾病可能多发

  “人群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容易加速呼吸道疾病传播,加上春节期间气温忽高忽低,节后感染性疾病可能出现抬头趋势。”浙大二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吴丹丹说,事实上,每次节假日过后,发热门诊的接诊量都会出现上升,如元旦假期之后的两天,浙大二院就迎来一波流感小高潮。

  目前,各大医院的发热门诊情况如何?

  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当前接诊量相较于高峰期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位。浙大二院滨江院区高峰期发热门诊日均接诊量为1500人次,近期已下降至600人次左右;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日均接诊量由高峰时的600至800人次回落到300至500人次。

  省人民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周育成说,从接诊情况看,此前占据传播优势的甲流比例大幅下降,乙流占比持续增加;从感染人群来看,青壮年占了大多数,儿童感染人数减少。

  吴丹丹表示,乙流与甲流都是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从症状上看不出明显差异,造成的重症比例也没有太大区别,“两者都表现为高热、咳嗽、咽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治疗和预防手段都是一致的。”

  不过,乙流的病程相对甲流可能会更长一些。“临床上,我们遇到有乙流患者在退热后仍然咳嗽的症状,有的甚至咳了两周才逐渐好转。”吴丹丹说,流感病毒侵入人体之后,容易在上呼吸道的黏膜内繁殖,破坏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当呼吸道黏膜受损时,会产生一系列炎症反应,咳嗽就是其中之一,而黏膜修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很多人会有咳嗽延绵不断的感觉,此时可以用一些止咳化痰药物。

  多喝水多休息,当心“红眼病”

  春运期间人流拥挤很难避免,如何保护好呼吸道健康?

  吴丹丹提醒,搭乘飞机、高铁、长途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注意戴好口罩。春节走亲访友要注意与相邻人员加大间隔距离,同时要注意勤洗手,“千万别小看洗手这个简单的步骤,手是一个传播媒介,接触过患者后洗手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病原体的负载量,减少病毒对自身的感染。”

  “休息是最好的良药。”周育成表示,充足的睡眠跟良好的免疫力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在呼吸道疾病高发时节,要多喝水、多休息,增强免疫力。

  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角膜病专科戴琦主任医师提醒,春节期间要警惕流感诱发的眼部疾病。最近,他接诊了很多感冒咳嗽后发生“红眼病”的患者,大多都有眼疼、流泪、充血、异物感、眼屎变多等症状,“这是因为流感期间人体的免疫力大幅下降,潜伏在体内的病菌容易被激活,引起眼部感染;另一方面,病菌传染性强,容易让眼睛受到感染。”

  因此,流感高发期要注意用眼卫生,不随意揉搓眼睛。若不小心“红了眼”,应及时就医。(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方序 许紫莹 杨陶玉 叶倩)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