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10 10:00:00
来源:浙江交通集团幸福轨道公司

“舍”与“守”,成就万家团圆

字体:

  春节,是中国人重要的传统节日,但在浙江交通集团幸福轨道公司温州S1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主动选择在岗位上做“留守青年”,坚守自己的一方小天地,做好温州S1线各项运营工作,为乘客节假日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用“舍”与“守”,成就了万家团圆。

 安全驾驶,迎接农历新年的第一波乘客

  农历新年第一天凌晨4点,手持台响起温州S1线司机潘淼金的声音,“DCC(车辆控制中心)值班员,5道0105车开始整备作业。”

  “整备作业”是列车出库前最重要的一项检查工作,光整备作业需要确认的列车设备多达20余项,设备、开关状态是否正常,列车外观是否损伤,钢轨是否有异物,柜门是否锁闭……20分钟后,“DCC值班员,5道0105车整备作业完毕,0105车现具备动车条件。”所有检查完毕,确认列车状态满足出库条件后潘淼金汇报DCC值班员整备作业完毕。

  “5道0105车,5道至转1进路准备好,司机现可凭地面列车信号显示动车”。根据DCC值班员发车指示开始准备动车。他手臂高抬指向前方,确认地面信号开放,进路安全,道岔位置正确后,随着一声电笛的响起,温州S1线准备迎接它农历新年的乘客。

  安全检修,保障乘客出行路

  桐岭车辆段检修库内,严浚拿着手电筒,站在列车顶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严浚是温州S1线车辆工班的新员工,面对春节期间车辆工班的值班安排,他主动请缨坚守岗位。

  空调检修是日常车顶检修的重要部分,严浚严格按照规章标准安全作业,仔细检查车顶空调外观状态与紧固件松动情况。“温州S1线列车载着千万旅客踏上归家之路,列车运行时空调的正常运行关系到乘客归家团圆路上的良好体验,他们的平安、便捷、舒适抵达就是我的使命。”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让严浚选择坚守岗位。

   一方工位,决胜千里

  “203次司机呼叫行调,203次在动车南下行出站时因不明原因产生紧制,HMI/TOD屏无故障信息显示。”

  “203次在动车南下行出站时因不明原因紧急制,HMI/TOD屏无故障信息显示,行调收到,203次司机凭地面信号显示以RM模式动车运行至S0307恢复ATP+模式,继续运行至前方站恢复至ATO模式。”

  春节假期,控制中心调度大厅内,行车调度员林锤炼正在处理日常故障,三年的从业经历这种“小场面”,他应对自如。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这八个字贴合了行车调度员的工作,他们在“一方”工位上“精心策划”,高效指挥“千里”外的列车安全运行。谈及本次春运,林锤炼信心满满地表示自己已经做好应对客流量剧增、列车调整难度增大等挑战的准备。同时,针对春节坚守,他说:“在每一个指挥列车准时到达目的地的时刻,我都会感到无比自豪和满足,因为我切实地感受到我正在为温州轨道交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们的责任。”

  温馨服务,传递家的温暖

  “购票请往这里走。”“我来帮您搬行李!”“要去高铁站赶路的话,可以从这里出去,再通过市政通道……”旅客匆匆的温州S1线动车南站站厅内,站务员叶磊正在热情地引导乘客,耐心地解答乘客的问题,并提供及时的帮助。

  站务员是车站的“服务员”,他们负责售票、检票、引导、巡视等工作。春节期间,站务员不仅要应对客流高峰,还要为旅客提供温馨、热情的服务,“温州好人”叶他们务为乘客传递着家的温暖。

  物资有保障,幸福过大年

  春节假期,桐岭车辆段立体仓库内,吴哲策正一手拿着物资清单,一手井而有序地进行盘点。物资仓管员不仅是物资安全的“大管家”,也是高效存储与精准调控的守护者,他们默默守护着公司的物资安全,使得公司运营更加顺畅。

  谈到春节值班,吴哲策说:“公司有需要,在岗过年我义不容辞。我将和值守岗位的同事一起做好仓库全方位的安全检查工作,同时确保物资有序、精准、高效发放,为春节期间物资运作提供坚实保障。”

  温州S1线安全运营的背后,正是得益于有许多像他们一样的坚守者。365日,用自己的辛勤工作保障了城市交通的顺畅运行,为市民的出行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林夕榆/文 浙江交通集团幸福轨道公司/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