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08 09:24:09
来源:浙江日报

春节假期浙江晴多雨少

字体:

  年前最后一轮雨雪天气,着实让浙江人民感受到这个冬季的寒意,不少人担心连绵阴雨会不会持续到春节。记者7日从省气象部门获悉,未来十天,浙江晴多雨少,气温先升后降,春节假日期间没有降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适宜走亲访友。

  “目前来看,除夕开始,白天最高气温处于一个明显回升的趋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汉华表示,在大年初四至初五时,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回升到17℃至22℃。到了大年初六返程的高峰期,受新一波冷空气影响,降雨、降温又将“登门”,同时,沿海海面有8级大风影响。好在这波冷空气强度总体较弱,降温幅度不大。

  刘汉华说,从2月7日开始,浙北地区的雨雪结束转为阴天,而浙中南地区还有小雨,其中丽水、温州等地局部有中雨,山区局部雨夹雪或小雪,8日开始全省大部地区降水结束,天气逐渐转好。7日到除夕早晨,山区气温还是比较低的,部分山区最低气温可达-3℃至-6℃,有冰冻。省气象部门提醒,山区积雪的融化速度慢,近期会有道路结冰现象,出行需注意安全。

  为维护极端天气下的电网设备安全,国网浙江电力公司融合电网气象监测预警系统、输电全景监控应用、无人机输变配全景智慧应用群等多系统的大数据信息,实现电网线路覆冰监测预警、无人机智能巡检、源网双侧发力保电全面联动,全力守护百姓用能安全。

  与此同时,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工作人员走进各大交通枢纽、医院、供水、供气等重要民生场所,协助部署用电设施防寒、防冰各项措施,并做好用电安全提示和风险告知。在杭州西站的“云宝屋”旅客留宿点,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连续多天驻守,为帮助车站解决旅客滞留带来的用电难题和用电安全隐患,对空调、热水器等电气设备进行安全检查。

  省农业农村厅提醒,广大农业主体要加强设施大棚、畜禽圈舍、农机库房、农家乐附属设施等的巡查和加固。尤其是有雨雪冰冻的部分山区,要及时清除积雪,防止大棚等设施压塌受损,棚内规范使用加温设备,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同时,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技术服务,突出做好蔬菜防涝防渍和枇杷防冻保护。对于存在滞销风险的果蔬品种,要帮助做好产销对接服务。(记者 张源 胡静漪 来逸晨 通讯员 陈懿妮 张悦 张泽民)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