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20 09:33:20
来源:浙江日报

龙年首场寒潮来袭

字体:

  春天的脚步近了?开工以来,全省气温节节攀升。记者从省气象部门获悉,受暖湿气流影响,19日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超过25℃,局部地区突破30℃,其中诸暨、新昌、武义、东阳突破了历年2月最高气温的纪录。杭州太子湾公园的郁金香也已然按捺不住,紫色艾利品种郁金香率先开放,有游客甚至只穿了件短袖,俨然初夏模样。

  “上一次同期这么热,已经是50年前的事情了,平均气温达到历史最热。”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在这次升温过程中,暖气团大肆反扑,出现极端、超前的温暖,是同期少见的暖,仿佛进入常年4月。“浙东北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9至10℃,尤其是绍兴、金华等地区偏高最多。”

  但是这次升温并不代表春天提前来了,随着寒潮南下,全省即将加入降温行列,并迎来冷暖剧变。毛燕军说,这次的寒潮接连有两次降温,第一次强冷空气从19日夜里开始影响浙北地区,好在最低温度不低。第二次则是从21日傍晚至22日,气温继续下降,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达10至15℃,寒冷的时间将长达一周。其间,可能会出现比较激烈的对流性天气,浙西北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雨,局部地区可能有暴雨,沿海海面及渔场有8至10级偏北阵风。预计26日开始,南方地区的气温才会缓慢回升,不过月底前均呈现偏低状态,浙西北高山地区可能会出现道路冰冻情况。

  从气温偏高到偏低,仅仅只用了一天,就让人从初夏回到隆冬。“因为目前正处于厄尔尼诺的峰值,所以1月以来,气温变化也较大。”毛燕军解释道,目前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处于常年4至5月的位置,短时间内会出现明显的增温现象。

  很多被“初夏”迷惑的农作物已经悄悄现蕾甚至开花,这让许多农民担心它们抵抗不住接下来的寒潮天气。在永嘉的田间地头,浙江大学农学院周伟军教授发现部分油菜出现根腐病。“这几天,由于温度较高,油菜、麦子、蚕豆、豌豆等很多越冬作物开始提前抽薹,相应的病、虫、草害也提前来了,尤其是浙西南地区。”周伟军说,在冬季过程中,花芽未分化的农作物有较强的抗低温能力,但是经过温暖的天气后,营养生长开始转入生殖生长,使得一部分农作物提早现蕾开花,这时的农作物较难抵抗5℃以下的低温,容易出现受冻现象,会消耗很多营养和能量。他建议,19至20日进行少量施肥,趁着土壤湿润,农作物吸收好,能有效增强其抵抗力。

  面对未来一周的寒潮天气,周伟军提醒,要及时清沟理渠,避免田间积水,加强中耕培土,以防出现冰冻,设施栽培必要时采用加温、加热等增温措施。温室大棚要提前检修加固,修复受损棚膜,加强密封性。露地作物可采用铺草、培土、覆盖等措施进行保温。 (记者 张源 通讯员 任律)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