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26 09:37:4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斯人已去 企业家精神长存

字体:

  来源:2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林光耀

  2月25日,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因病医治无效,在杭州逝世,享年79岁。

  宗庆后是娃哈哈的灵魂人物,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家杰出代表。1987年,他带领一个校办企业的两名退休教师,凭着14万元借款,靠代销汽水、棒冰起家,创立了“娃哈哈”品牌。

  三十多年来,宗庆后率领娃哈哈集团小步快跑、开拓创新,走过了风雨兼程的奋斗历程,从一个小工厂到发展为享誉全国的大型食品饮料企业集团,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树立了标杆。

  蹬着三轮创业,在报纸上打广告为产品征名,收购国营罐头厂时向职工耐心解释,二等座、经济舱、一双黑布鞋走天下……一路走来,宗庆后用自身的实践,身体力行展现着“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浙商精神,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宗庆后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他的一生,是中国改革开放和民营企业发展史的缩影。而宗庆后,也成为企业家精神的写照,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企业家开拓创新、追求卓越、担当社会责任的精神,鼓励新一代企业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

  老一辈企业家的付出与成功,为新一代树立了榜样,也在鼓励越来越多有志之士投入广阔商海。如今,全国登记在册经营主体超1.8亿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规模庞大、活力澎湃的经营主体,民营经济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市场活力来自于企业,来自于企业家,也体现着企业家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宗庆后的娃哈哈故事,就是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有力体现。

  斯人已逝,企业家精神长存,宗庆后留下来的宝贵精神遗产,将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也将鼓励中国企业家在各自的赛道上不断做大做强、开拓创新,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