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0 17:23:52
来源: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

工行浙江省分行持续优化支付服务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老年群体、外籍来华人员等客户群体的支付服务优化工作,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做实做细老年人金融服务工作,持续完善银行卡外卡支付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更加便捷的支付体验。

  从适老化需求出发 便利支付很暖心

  现金支付是老年群体偏爱的一种支付方式。为满足老年人柜面业务办理需求,工行浙江省分行推出暖心厅堂服务,保障现金柜台配备,设爱心窗口和老年人爱心专座,对老年人使用敬语和优先服务,营造敬老爱老氛围。针对老年客户偏好使用存折特点,该行投产2175台支持受理存折介质的智能柜员机,降低老年客户的排队等候及办理时间;引进更智慧的人机互动设备,投产远程协同智能柜员机、厅堂机器人,老年用户通过简单语音对话即可完成业务咨询和办理指导。

  提升线下“适老化”服务既有软件也有硬件,该行持续优化全辖网点的硬件适老化改造。在工行杭州分行,辖内网点均配备轮椅或拐杖、求助电话或低位呼叫按钮、金融助盲卡、盲文密码输入器、便携式书写板,有条件的网点还专门配备了无障碍通道。支行本级和部分重点商圈的网点还专门增加配备了助听器、低位填单台等设施。“工行驿站”推出“适老服务+”,在配齐8项基本便民服务设施的基础上引入特色助老服务设施;对于不方便来网点的老年客户,该行投放715台便携式智能柜员机移动展业,做好上门金融服务。此外,考虑到老年人触网需求,该行向老年客群推出手机银行“幸福生活版”。

  此外,该行加强与浙江省人社厅养老金补贴代发、“银社+”平台业务合作,并联合省人社厅在省内同业试点推出人社部平台跨省通办业务,满足老年客户群体金融服务新老需求。该行还通过电话邀约、“微信立减金”等方式推出代扣代缴优惠活动,让老年客户知晓线上缴费的便利和实惠,从而爱上便利支付,破解老年客户因身体原因无法来网点主动缴费的困难。

  深化外汇支付便利 跨境结算很快捷

  为进一步提升境外来华人员支付服务水平,打造浙江涉外支付服务品牌,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选定全省8个境外人员来华“入境第一站”和重点聚集地区域、特色商圈,提出建设支付便利化“八大优质服务区”,工行浙江省分行协助完成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湖滨商圈、绍兴柯桥轻纺城、义乌机场、舟山普陀山服务区5个“便利化优质服务示范区”建设。

  工行浙江省分行聚焦外籍来华人群在渠道服务、支付场景、支付习惯、语言沟通等方面难题,实现示范区内网点百分百具备对私结售汇资质、ATM机百分百受理外卡提现、商户百分百受理外卡刷卡消费和现金交易;持续推进个人外汇业务办理能力全面下沉网点,全省781家网点中,目前可办理对私结售汇机构数达743家、位居同业第一,覆盖率超95%;在打造标杆的同时,加快优秀经验的全省复制推广,加强网点外语员工和多语种翻译器的配备,持续提高服务供给能力,全面提升境外客户金融服务体验;借鉴杭州亚运服务保障经验基础,保持亚运外币兑换改造环境不变,在已建设外币代兑点61家、投放自助兑换机14台的基础上,继续在非办赛城市的分行加大代兑点建设和自助兑换机的投放力度。

  为进一步推动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更加便利化,该行加强商户外卡收单和机具改造,推动重点POS商户全面支持外卡受理,并在同业率先推出头部平台外卡内绑、跨境电商外卡收单新模式。目前该行外卡收单商户数8431户,较2023年初增长5638户;在人民银行指定重点区域中,外卡受理收单商户4432户、开通率99.3%,辖内2579台ATM机全部支持外卡受理。

  同时,为进一步优化现金流通环境,提升境外人员支付便利化水平,工行把“零钱包”常态化兑换工作作为切入口,积极推行“标准+定制”的零钞兑换服务。(龚杭/文 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供图)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