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1 17:13:59
来源:温州市高教新区

科教智城强未来丨“数智绿波”让城市更通达

字体:

  一路连过好几个绿灯,甚至一路全是绿灯,这时在城市中通勤的你,是否心情倍棒?如今浙江温州的市民行驶在“绿波带”就能体验到这种畅快。

  “一路绿灯”的畅快,是来自数智技术长期积累的势能。近年来,温州在全市推广“最多等一次”数智绿波建设,织就了通达便捷的绿波路网。这背后,中国(温州)数安港企业研发的“数智绿波”产品参与其中,并贡献了数智力量。

  据了解,“绿波带”是通过调整相邻路口的红绿灯时间差,使得车流在绿波方向上按照给定车速运行时,抵达下游交叉口时刚好一路绿灯不停顿通行,从而减少停车次数和延误的一种技术,感受“绿波”控制道路带来的通行便利。截至目前,温州全市已建成绿波道路136条,涵盖906个路口,里程达407公里,实现平均车速提升14.7%、拥堵指数下降10.4%、停车次数减少22.1%。温州“数智绿波”建设成果,在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被作为浙江省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实践优秀场景重点推荐。

  “数智绿波”数据产品是由中国(温州)数安港入驻企业每日互动联合生态公司云通数达研发的数据民生产品。“基于每日互动大数据和智能算法建模,将来自交通管理部门、道路实况以及互联网流量感知数据等多方动态数据融合计算,使得数据要素价值得以充分释放。在此基础上,产品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地嵌入现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系统,以达到快捷、便利、实时的智能调控效果。”每日互动副总裁汤克林介绍,目前该产品还在杭州、湖州、太原等十多个地区落地,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数智绿波530多条,累计绿波公里数近1000公里,协调路口数超2600个,平均提速20%以上。

  以温州大道绿波带建设为例,交警从路口实际、时段特征、空间分布三个维度,按照“时空一体化”的要求,运用“数智绿波”对每个路口进行场景分析、联网联控,制订“潮汐绿波”方案。建成后,温州大道早高峰西往东方向通行时长减少了32%,晚高峰东往西方向通行时长减少了51%,实现潮汐方向行驶不停车,通行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据悉,近年来,中国(温州)数安港依托“两个中心”——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和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温州基地,深挖数据“金矿”,让数据要素“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加速推动数据资源“变现”。

  “数智绿波”在城市治理智慧交通领域大放异彩;“守护宝”融合智能提醒、实时位置查询等功能,为大众照看父母和子女提供解决方案;“最美证件照”可实现一照多用,一窗通拍的证件照管理……据数安港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安港聚焦医疗健康、城市治理、精准营销、金融服务等多个关键领域,已有效打通数据计算和价值流转的路径,孵化培育并形成了一批具有经济效益、市场前景的数据产品和场景应用。(周筱隆 陈瑶 吴宇洲/文 温州市高教新区/供图)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