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1 21:01:29
来源:中国水利博物馆

节水科普双展迎接“世界水日”

字体:

  3月21日,“世界水日”临近,“江小惜的时光旅行——一场穿越古今的惜水之旅”节水科普主题展和“步履百川追禹迹——胡步川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特展”两场展览在中国水利博物馆开幕,旨在讲述关于水的故事,展示水对于人类的重要性,告诉我们应如何珍惜和保护有限的淡水资源。

  一部中华文明发展史,也是各族人民兴水利、除水害的奋斗史。“江小惜的时光旅行——一场穿越古今的惜水之旅”是中国水利博物馆与江西省水利厅(江西省节约用水办公室)联合主办、江西省水利科学院承办的科普教育展,借江小惜鲜活可爱的卡通形象讲述水与人类文明的渊源,用国风绘画、同名歌曲、模型展示等现代手法为古老的水历史注入新生命,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节约水、呵护水、爱惜水,携手共建人水和谐的美丽中国。

  “步履百川追禹迹——胡步川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特展”是中国水利博物馆与临海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水利先贤纪念主题特展,共展出胡步川先生相关的生活物件、书信字画、工程图纸等文物90件套,向观众展示了水利人艰苦奋斗、自主创新、爱国奉献的精神风貌。两个展览于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开幕,内容穿越古今、突破地域,表达对水利先贤的纪念追忆,并面向青少年开展科普教育,既传承先辈治水精神,又启迪当代水利创新,让观众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感受水文化魅力,领略历久弥新的治水精神。

  活动当天,与展览同步推出的还有“江小惜的时光旅行”配套研学活动,来自杭州市萧山区万向小学的40名师生热情参与其中,观看生动有趣的节水宣传视频,沉浸式体验穿越古今的惜水之旅,在交互中感受不同文明时期人类与水的相处方式。(李雪/文 中国水利博物馆/供图)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