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1 17:14:34
来源:余姚市委统战部

海外华文媒体看浙江活动走进余姚

字体:

  3月19日,以“以媒为桥逐梦浙江 融通中外共赢未来”为主题的海外华文媒体看浙江活动走进浙江省余姚市,聚焦余姚经济文化发展。

  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家海外华文媒体先后来到领克汽车余姚工厂、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王阳明故居、阳明文化海外传习基地等地,实地探访余姚市特色产业和历史文化发展等情况,共同探寻余姚在高质量发展中的精彩故事。

  在领克汽车余姚工厂,参访团零距离观察领克汽车生产的各个环节,见证了利用5G技术开展智能化物流、AI视觉质量检测、生产全过程自动化数据采集等典型应用场景的实践。在大丰展厅,参访团观摩了智能舞屏、品字型剧院舞台、央视春晚等大丰的创新科技,同时还体验了大丰在体育设备的智能集成以及轨道交通装备的创新工艺。

  “余姚有这么多世界领先的设备和技术,值得我们海外华文媒体宣传报道。”加拿大《搜罗SOLO》杂志社社长陈林表示,通过实地参观让大家对快速发展的中国有了深度了解,特别是科技文化方面的成就,让海外华文媒体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除了蓬勃发展的智能制造产业,作为阳明故里的余姚对于阳明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同样令参访团赞叹不已。

  期间,参访团一行参观了王阳明故居和阳明古镇,了解了王阳明的生平事迹、阳明心学的精髓和阳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感受这位伟大哲学家对后世影响深远的智慧。参访团一行还来到宁波市阳明文化海外传习基地,参观了展览,观看了阳明文化表演,了解了阳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情况和影响。

  “王阳明的思想对中国、东亚乃至全世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大家都十分推崇‘致良知’‘知行合一’的理念。”国际日报集团执行社长、亮点国际新媒体总编张萍表示,作为海外华文媒体,要扮演好传播的角色,更多地向海外读者宣传弘扬阳明文化,推动阳明文化的挖掘传承。

  参访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实地采访调研,深切感受到了余姚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也让他们对“阳明故里 智汇余姚”有了更加具象化的认识和理解,对余姚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他们将通过多种方式向更多海外朋友展示余姚在高质量发展中的经验和成果,讲好余姚故事,扩大余姚在海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据悉,此次活动自3月15日启动以来,36家海外华文媒体先后赴杭州、嘉兴、宁波等地参访,旨在真实地向世界讲述浙江故事、中国故事,借助跨文化沟通优势搭建起融通中外的桥梁。余姚是海外华文媒体参访团在宁波的首站。(曹婷婷/文 余姚市委统战部/供图)

【责任编辑:张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