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6 19:59:02
来源:中国银行嘉兴分行

嘉兴市南湖区发放首笔“数据资产贷”

字体:

  3月26日,浙江南湖数据发展集团与中国银行嘉兴分行联手发布数据要素金融产品“数据资产贷”,浙江淏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凭借一张数据资源持有权证书,获得首笔660万元额度的贷款。

  浙江淏瀚是一家专注财经领域数字化建设的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专注于财经数智化,其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

  据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副行长江源胜介绍,“数据资产贷”产品针对拥有数据资源持有权证书的企业,对企业的证书、数据资源、应用场景等进行综合评价,最高可为企业授信3000万元。该产品手续简单,在资料齐备的情况下1天就可以完成审批。

  “这标志着南湖区在加快推动数据要素价值化进程中迈出了重要一步。”浙江南湖数据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陈志峰表示,数据是眼下最活跃的生产要素,提升数据资源价值,把无形的数据资产变为真金白银,也是为数字经济企业打造更好的良好营商环境。

  现场,浙江南湖数据发展集团还与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信贷业务、数据金融产品和其他金融服务方面将开展合作,加强金融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以优质金融服务高效合规推动数据要素价值化进程。

  去年以来,南湖区先行先试探索数据产权制度实践,成立了浙江南湖数据发展集团,以数据要素登记中心建设为抓手,以数据价值增值为目标,推进数据产权制度创新实践。

  陈志峰表示,此次政银企合作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与探索,南湖区将依托数据资源持有权登记,持续开展企业数据资产入表,数据资产金融化、证券化探索,把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打造成南湖数字经济的产业地标,为打造长三角区域数据发展湾区助力。(许颖佳 陈霞 张辰廷/文 南湖数据集团/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