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8 17:46:35
来源:嘉善县委宣传部

浙江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工作现场会举行

字体:

  3月28日,浙江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举行。会议总结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进展情况,发布示范点建设经验,加强县域经验交流,促进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

 大会现场。嘉善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会对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的一批经验进行了现场展示,具体包括工业“低产田”改造机制、农业“标准厂房”经营模式、“飞地抱团”强村发展模式、平原河网水生态保护修复机制、跨界水体联保共治机制、乡村绿色积分治理机制、跨区域政务服务联动机制、县镇村一体化急救体系、线上线下协同的养老服务机制等十余条。

  “这些示范经验中,更多的是制度的创新和机制的创新,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示范效应。”嘉善县委推进办主任王钢表示,2013年2月、2017年2月、2022年9月,国家层面连续三轮制定实施嘉善示范点建设方案,指导支持嘉善在更高起点上系统谋划县域发展。嘉善将切实肩负起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的使命和任务,进行更多的实践探索,努力把嘉善经验上升到“嘉善模式”,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与会人员会前实地调研。嘉善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近年来,嘉善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科创产业联动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生态优势转化、高水平开放合作、社会共治共享“五个先行区”。嘉善县针对县域发展中经济转型、城乡融合、要素流动、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难题,积极探索解决路径和可行方案,打造体制机制创新经验,为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嘉善示范点建设为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从工作层面积累了可借鉴的经验。”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孙文营说,深入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县域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大局,切实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探索符合本县域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嘉善经验也表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大会现场举行项目签约。嘉善县委宣传部供图

  重大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会上,北交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服务基地揭牌,华为(长三角)数字经济创新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嘉善分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嘉善分院、格科微电子增资扩产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涵盖数字经济、校地合作、高端医疗等多个领域。(项宁宁 张文燕 宋依依/文)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