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8 17:46:33
来源: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浙江温州落地“三书同达”制度成果

字体: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三书同达”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从工作制度、执法流程、合规建设和文书规范等四个方面对“三书同达”工作机制进行制度规范。

  据悉,“三书同达”工作机制是温州市为了深入推进浙江省委、省政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在龙湾区开展的一项试点工作,是指执法机关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向企业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一并送达《行政合规建议书》和《信用修复告知书》。

  2023年以来,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市推广“三书同达”,共向企业主体开展“三书送达”1200余件次,帮助企业整改检出问题达到合格,指导信用修复1000余家。同年,“三书同达”制度被评为浙江省首批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最佳实践案例”典型案例,并被浙江省司法厅在全省推广。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书同达’有效破解了‘一罚了之’的问题,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自觉守法,努力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

  今年,为进一步解决各地“三书同达”流程操作不一、行政合规建议书制作繁简各异情况,在浙江省综合执法办的指导下,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出台《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三书同达”工作指引》。《指引》共由四部分组成,分别为“三书同达”工作制度、执法流程图、合规建议库和“三书”文书模板,立足执法流程规范、合规内容规范、文书模板规范三个规范,聚焦事前、事中、事后执法三个流程,探索“三书同达”全域推广、企业全面覆盖、制度全面落地。

  此外,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在鹿城试点行政合规建议库建设,紧扣“校外培训”“烟花爆竹”等26个违法高发领域,围绕1400余项执法事项,以“办理一个案件、规范一批企业、提升一个产业”为目标,编制专项合规指引,初步形成综合执法合规指引库,推动从个案事后建议向产业事前合规延伸。(陈晓光/文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