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8 15:59:15
来源:桐乡市濮院镇人民政府

浙江桐乡濮院镇追梦“文旅会展高地”

字体:

  正值春和景明,浙江省桐乡市濮院时尚古镇迎来五湖四海的游客。梨花落院、柳絮传檐,浪漫与诗意圈圈荡漾。

  去年3月,濮院时尚古镇开门迎客。一年来,时尚会展、非遗文化、梦回宋朝等活动接连举办。去年,濮院时尚古镇累计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上榜2024年浙江省千万级核心大景区培育名单。

  濮院时尚古镇也承载着濮院镇打造“文旅会展高地”之梦,目前,濮院镇正以古镇争创国家4A级景区为新起点,构建起全维度文旅度假区,铸就时尚会展策源地,打造时尚品质生活区。

  近日,濮院时尚古镇品牌月正式开启。古镇与Keep联名,推出了5条主题路线,串联起“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创意营造出文旅融合新场景、新体验,打卡Townwalk新潮流。

  联名碰撞火花,不是濮院时尚古镇的首次尝试。从濮院时装周到抖音创作者大会,再到智族GQ年度人物盛典,濮院时尚古镇在跨界融合中寻找着新的生命力,重新诠释古镇的表达。此次品牌月期间,古镇还将整个园区打造成互动新空间,让不少亲子家庭及年轻群体乐在其中。

  除了潮流时尚活动,历史文脉与时光影像,也在赋予着古镇深厚内涵。“吾拉濮院人”主题讲座引得游人纷纷驻足,让年代久远的濮院故事在娓娓道来中重焕新意。在古镇的岳家大院,一场由游客投稿而来的摄影展,串联起古镇的春夏秋冬,也让游客得以透过不同的视角,回望“嘉禾巨镇”的历史荣光。

  濮院时尚古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古镇将为“传统文化的时尚表达”注入更多元素,持续性打造全新数字秀场、文化艺术场域、潮奢时尚空间和潮玩品牌活动等,真正成为宜赏景、宜度假、宜旅居的时尚文旅综合体。

  连日来,濮院镇星旗村橡子湾农庄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橡子湾占地面积约400亩,金灿灿的油菜田、碧波荡漾的河塘、平整宽阔的大草坪,让这里成为微度假的又一选择。

  据橡子湾负责人王洪春介绍,为抢抓春日流量,农庄不断提升环境和配套设施,例如打造花园式纱幔的围炉煮茶,设置天幕帐篷等,将氛围感拉满。与此同时,农庄栽种了樱桃、蓝莓、日本甜柿、红心李等果树,不断丰富游客采摘体验。

  而在距离橡子湾北1公里左右,濮院镇未来理想村项目同样热火朝天,一期正进行整体装修和环境绿化收尾。未来理想村占地500亩,其中核心区65亩。绿树掩映之中,一座座原舍民宿点缀其间。共享邻里中心,极具田园风格的书咖和时尚秀场等,更让游客对这里充满期待。

  随着和美乡村建设,这些濮院乡村里的宝藏景点串珠成链,构成了“沃野乡趣永新路”美丽乡村精品路线。

  从时尚古镇、乡村田野再到时尚市场,美丽经济一路繁花绽放。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濮院羊毛衫市场累计客流150万人次。

  在濮院,以时尚购为核心的工业旅游正为全域旅游添一把火。越来越多的客商一边采购,一脚又踏进古镇,走进乡村沃野。去年一年,濮院羊毛衫市场开展的“订单换门票”活动,拉动消费超亿元。

  依托濮院时尚古镇的旅游资源,古镇与羊毛衫市场、运北美丽乡村等逐步形成多元旅游休憩链,塑造了差异化对外形象。濮院全域旅游拉开的大网,正网罗人气、流量,推动文旅与产业融合发展。

  2024年,濮院吹响了“抢抓临空经济发展机遇 加快建设国际时尚小镇”集结号,布局光电智能、外贸型快时尚、时尚文旅会展、航空物流四大产业,放大板块共振。

  “一子落,满盘活”,濮院时尚古镇是文旅会展发展的关键“一子”。没有古镇,全域旅游不成气候,会展高质量发展也同样缺少有力臂膀。2023年,借助濮院时尚古镇,打造“古镇秀场”,濮院先后举办第91届国际毛纺大会、2023中国·濮院时装周等展会,GQ盛典汇聚明星流量,2023抖音创作者大会更是被评为2023年度十大刷屏级公关活动。今年4月,2024中国·濮院时装周将再次秀动古镇。(叶银芬 陈建钟/文 桐乡市濮院镇人民政府/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