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4 09:53:07
来源:浙江日报

在海岛,看好病养好老上好学

字体:

 原标题:嵊泗提速公共服务一体化 在海岛,看好病养好老上好学

  “路途短了,花销减了,治疗水平没缩水。”日前,在嵊泗县人民医院做完透析,刘先生面色略有改善。因受尿毒症折磨,他1周需要透析3次,他感慨,先前4年,不得不独自在舟山市区租房接受治疗。“现在不用折腾了,岛上就能做透析。”刘先生说。

  嵊泗是全域海岛县。如何让优质资源惠及6.5万名群众?聚焦家门口看好病、养好老、上好学,眼下,当地不断织密“一张网”、提速“一体化”,下大气力推动海岛公共服务优布局、提质量、补短板。

  不只是能看上病,还要能看好病,基层医疗机构水平行不行?去年,嵊泗与5家省级医疗卫生机构达成合作,引入血液透析、冠脉介入治疗、超声引导下胆囊穿刺置管引流术等71项新技术,云诊室、重症医学科、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等技术应用也得到推广。更让海岛居民有安全感的是,以专科建设、医技提升、人才培养等为重点,鄞州基层医疗机构对嵊泗开展一对一定向精准化帮扶;嵊泗还积极与仁济医院、上海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医疗机构合作,建立转诊服务“绿色通道”。

  在花鸟岛,正演绎着老人与海的新故事。“房子租给别人做民宿,每年收租4.5万元,民宿另外装修好房子给我们住,还有志愿者来服务。”在80多岁的陈如龙夫妇眼里,“民宿创客幸福公约计划”已是日常生活,看着当地把养老院“搬”进卫生院,二老的小日子自然安稳。南向的绿华岛,海边老屋饱经风霜,岛上的老人却已用上智能马桶。“阿拉从绿华搬出来了,进城享福嘞!”娄菊青90岁,今年初和25名伙伴住进了嵊泗县为集中安置小岛移民而建的养老中心——“幸福驿家”,这里家具、空调、电视样样有,还有理发、足浴、戏曲等服务。

  借助省教育厅帮扶嵊泗教育高质量发展东风,嵊泗以菜园三小为核心校的三小、枸杞、嵊山、马关四校共同体,与杭州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结成跨区域共同体,并成立跨区域名师工作室,进一步提高小学教师教学能力。海岛县城里唯一的普通高中——嵊泗中学,与杭州学军中学签订“县中崛起”一对一帮扶协议,一系列师资培养、干部交流、教研教学等帮扶活动相继展开。去年,嵊泗中学高考第一批次上线率比上年提升10.5个百分点。“这样实打实的帮扶很接地气,成效也很好。”嵊泗中学校长许军海说,如今大家对于办好家门口优质教育的信心大大增强。(见习记者 周杭琪 通讯员 钱韵 孙丹飞)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