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4 17:29:14
来源:新华网

杭州市钱塘区当代国际化研究中心在杭成立

字体:

  13日,杭州市钱塘区当代国际化研究中心在杭州成立,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原主任周一平、联合国和平大学中国代表、联合国及国际组织采购中心代表,以及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在杭高校领导、国际问题专家学者等共同见证,并就当前国际化的挑战与前景展开学术研讨。

  据悉,杭州市钱塘区当代国际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是在杭州市钱塘区区委宣传部、钱塘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成立的民办非企业机构。研究中心秉持独立、科学、务实的理念,依托国内国际双向人才资源,致力于推动钱塘区、杭州市的国际化发展和研究。

  “经过G20峰会和亚运会的考验,近年来,杭州的城市国际化迈上了新台阶,国际影响力也有了明显跃升。”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宦金元在致辞中表示,2024年1月,杭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实施意见》,目标是要在2035年将杭州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城市范例”、为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贡献“杭州标准”。

  而被赋予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的重要使命的杭州市钱塘区,国际化进程也驶入快车道:世界500强投资项目77个、实际利用外资连续多年超10亿美元、国际学校、国际社区相继涌现……国际化深入推进的过程中,钱塘区当代国际化研究中心顺势而生。

  宦金元说,“钱塘”二字既代表着古都杭州,也充分体现了研究中心立足钱塘、服务杭州,辐射全国的决心和信心。“研究中心是杭州进一步迈向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符号,希望中心能聚焦于杭州国际化精准服务、靶向发力,以科学严谨的作风和求真扎实的成果真正承担起相关研究重任。”

  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中心将聚焦并全力推进多方核心工作。如依托专家库资源,搜集、整理并分析全国重要城市及地区在国际化方面的成功案例与经验,为党委政府决策开拓视野、提供参考;积极宣传杭州市和钱塘区国际化成果,向全球讲好杭州故事,以吸引更多国际组织、项目和人才前来投资、交流与合作。

  同时,中心还将推动钱塘区企业国际化发展、助推教育国际化和国际化人才引育工作,为市区两级国际化进程和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在“钱塘国际化:挑战与前景”学术研讨会阶段,与会专家及钱塘区相关部门、企业的代表就如何加强杭州钱塘的国际化进行了深入交流。(记者 段菁菁)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