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5 17:52:20
来源: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浙江诸暨完成首例“简案快办”案

字体:

  4月12日,浙江省诸暨市执法人员按照“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监管系统“简案快办”新模式,完成该市首例“简案快办”案件。

  当日,在诸暨市某餐饮店,执法人员在检查垃圾分类时发现,该店存在餐厨垃圾与其他垃圾混合投放的情况,执法人员向当事人指出问题并责令其整改。

  在以往的市容检查中,执法人员从发现该类违法行为、现场取证、调查询问到执行结案大概需要20天。但在此次案件查处中,执法人员通过“掌上执法”现场采集证据后将店家的证照信息、联系方式以及违法行为信息录入执法系统,随后通过审批程序,即将生成的处罚文书发送给当事人。当事人可通过短信点击链接查收执法文书文书。通过“简案快办”新模式,半小时内迅速完成现场取证,两个小时内作出处罚决定并办结案件。

  “通过数字赋能,在今后的检查中可以当场通过执法终端查询到店家的处罚记录,不仅提升了执法时效,更便于日常监管。”诸暨市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不断深入,各基层中队根据上级“简案快办”执法模式的指导意见及工作部署,对部分案情简单的案件通过优化办案流程、简化取证方式,将该类型案件平均办案时间从7日缩短至3日内,实现案件快办快决。

  截至目前,诸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通过“简案快办”模式查处6起案件。(刘粟/图文)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