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5 14:45:29
来源:浙江省二轻集团

现代越窑青瓷科研创新项目获中国轻工联科学技术发明奖

字体: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五届四次、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八届四次理事会对2023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奖、进步奖获得者进行表彰,由浙江省二轻集团(浙江省手工业合作联社)推荐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嵇锡贵现代越窑青瓷科研创新项目,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奖。该项目为科学技术发明奖中唯一一项工艺美术类、非遗类项目。

 现代越窑青瓷科研创新项目获奖证书。

  嵇锡贵,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她将中国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相结合,通过不断完善,创新性地提出并实践了越窑青瓷装饰泥刻划技艺,使得越窑青瓷在装饰上更加丰富多彩,更具观赏性和艺术性。其《越窑青瓷装饰泥刻划技艺及利用该技艺制作的装饰器皿》通过多年的试验实践开展的现代越窑青瓷科研创新项目,于2022年7月1日取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2023年项目通过浙江省二轻集团推荐至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审。

 嵇锡贵代表作:越窑青瓷《红船精神千秋万代》。

  作为以工美文化产业为核心主业的省属企业,近年来,浙江省二轻集团持续探索工美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全省工艺美术传承发展集成服务平台,建强工艺美术文化产业新高地。以新质生产力赋能历史经典产业,以现代设计、现代技术、现代审美赋予传统工美新的生命力,匹配新时代文化消费需求,开发设计亚运火炬尊等15款工美亚运特许商品并上架亚组委官方旗舰店,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2023年,实现工美日用品销售额达3.5亿元。

  “我们将不断优化工美产业、产品、领域、模式、路径,形成线上+线下、海内+海外、创意+渠道、会议+展览、平台+人才联动发展。”浙江省二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哲君表示,接下来,将以工美研究院、工美馆、工艺美术杂志为抓手,深入推进产教融合赋能工美产业发展。将工艺美术生活化、日用化、时代化与科技、文旅、时尚等跨界融合,利用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海外华侨仓联盟等平台,让工艺美术产品走进大众生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张扬)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