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5 15:54:18
来源:湖州银行

村民来当授信评审员 湖州银行推出整村授信新模式

字体:

  近日,湖州银行一场特殊的整村授信行动在浙江省湖州市道场乡城南村举行。与过去传统授信方式不同的是,这场授信工作评审小组的组员除了常规的银行风险部经理、信贷经理,还包括村委会工作人员以及村民联络员。

  主持本次授信工作的湖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农户想贷款做点小生意或者养殖很不方便,收集资料就需要一大堆,而且他们一般没有固定工作,消费贷款也很难申请,所以我们为农户群体量身定制了这种新模式下的整村授信。”

  参与授信的村委会工作人员说:“现在的贷款评审真细致,不仅给予我们一定的话语权,更能反映村民日常信用情况和家庭情况,我们也很乐意帮助村民,帮助他们解决贷款的难题。”村民联络员也对新授信模式表示认可:“以前从未参加过这种评审,现在不用一遍遍跑银行就能贷到款,真是太便捷了。”

  根据新授信模式规则,银行信贷人员主动走访确定初步名单,经风险部经理、信贷人员、村委会工作人员、村民联络员等组成评审小组评审,再结合信息科技进行集中分析、综合评议,即可确定预授信额度。

  相较于需要由村民自行整理资料和到银行提交资料的传统模式,新模式不仅简化了流程,而且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获得授信,授信效率提升了50%,能快速满足村民生产生活的资金需求。据悉,此次新模式整村授信试点累计预授信25户,单户预授信金额约10万元,总计授信金额超250万元,主要用作村居改造、种植经营等新农村建设。(沈琳丽/文 湖州银行/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