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5 17:52:11
来源:桐乡市濮院镇政府

浙江桐乡濮院描绘城乡统筹发展新图景

字体:

  “刚开始听说要在村里家宴中心办还有点担心,后来亲家过来一看,这条件比大酒店还好!”聊起不久前女儿的婚礼,55岁的浙江桐乡濮院镇永越村村民岳荣坤露出了笑容。

  这场婚礼的地点,就是永越村新落成的宴会中心。这幢投资超亿元,总高十七层、70余米的大楼,再次刷新了濮院南部镇区天际线。与世博原创中心、时尚中心、国贸名品港等大厦,共同彰显着濮院的小镇繁华。

  永越村宴会中心(左)。桐乡市濮院镇政府供图

  作为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20年来,濮院镇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以京杭大运河为界,运河以南拥有20个专业市场,年交易额连续五年超千亿,运河以北打造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环通18公里的美丽乡村精品线,形成“左手繁华小镇,右手和美乡村”的城乡统筹发展新图景。

  在濮院,最早从事羊毛衫产业的村就是永越村。1976年,濮院弹花生产合作社用3台手摇横机制成第一件羊毛衫,后与印染合作社合并为桐乡第一羊毛衫厂。作为不产羊毛的濮院,创业之初,企业和个体户想方设法进原料,并将织好的羊毛衫拿到马路边售卖。这便有了“马路市场”。

  1992年10月,永越村获得政府支持拿到100多万元贷款在双燕路兴建毛衫交易市场。1993年开业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把双燕路挤得水泄不通,门市部前常常排起几十人的抢购队伍。永越村趁热打铁,同年又投资规划建造双燕路扩建工程及濮院羊毛衫市场二区。

 上海豪港门针织店。桐乡市濮院镇政府供图

  作为首批入驻市场的上海豪港针织尝到了甜头,负责人马先华回忆说,“只要衣服好,大家抢着来订货”,“人等货”成为当时非常普遍现象。20年来,马先华以门店为基础,创办了生产工厂,实现自产自销,带动200多人就业。2023年,濮院羊毛衫市场成交额更是超1300亿元,连续5年保持千亿规模,获评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榜第18位。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靠毛衫就吃毛衫。”濮院镇各个村也抓住产业发展机遇,永越村成为桐乡市首个村集体收入超过千万的村庄。据永越村党委书记庄明火介绍,目前,村里有300多家羊毛衫企业,多数人从事羊毛衫产业,村集体收入也主要来源于各类门市、商铺的租金。

  而新投入使用的这幢“村民大厦”,除了布局家宴中心、文化礼堂、村史馆等,其中十层都将作为电商直播、样品展览等场地,继续服务当地羊毛衫企业,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再增加约300万元的租金收入。

 红旗漾村杉林部落。桐乡市濮院镇政府供图

  产业兴旺不仅造就了繁华城镇,更为和美乡村建设注入动力。走进濮院,运河南岸是高楼大厦、商肆栉比的时尚城镇,运河北岸则是充满乡村野趣、处处风光的乡村田园,两岸锦绣,同样精彩。

  近年来,濮院镇以运河乡村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为抓手,科学布局休闲观光旅游带、现代农业核心区、粮菜轮作示范区、美丽乡村示范区等“一带三区”,并在核心区打造了千亩水产、千亩葡萄、千亩粮油等“三个千亩”连片高质量主导产业示范基地,引领一二三产集聚融合,农文旅协同发展。

  2022年起,濮院镇开始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先后穿越串联起星旗村、新港村、红旗漾村、新东村、新妙智慧村等乡村。

 星旗村橡子湾休闲农庄。桐乡市濮院镇政府供图

  位于星旗村的橡子湾休闲农庄,3月初就进入旺季,烧野火饭、烧烤、围炉煮茶、喝咖啡,一波波客流不断;与农庄相隔不远处的星旗理想村有着另一份“静谧气质”,错落有致的民宿小屋“镶嵌”在树林、花草间,让人仿佛进入了乡村“秘境”;红旗漾村杉林部落共享餐厅,就餐空间紧邻池塘及水杉,处处透着人与景的融合之美,23米高的景观瞭望塔更是“出圈”。

  通过环通18公里的美丽乡村精品线,濮院串联起运河边区域所有行政村,形成了“农旅融合”“美丽业态”新局面,成为“美丽乡村休闲游”重要载体。曾经的“深乡窝”热度值不断上升,城市与乡村走上了共融发展之路。(欣兰 魏衍方 陈建钟)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