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6 17:32:12
来源:国网金华供电公司

电力赋能开出致富灰树花

字体:

  4月14日,走进浙江金华永康市食用菌研究所智能菇房,节节灯光照射下,屋内水雾缭绕,一朵朵灰黑色的灰树花长势喜人,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摘。

  “‘智能种植’相比于大棚种植更加稳定。基地里的控温控湿系统、换气扇都需要电力支撑,供电公司给我们提供上门服务,电力安全就更有保障。”永康市食用菌研究所副所长陈勇光对前来检查用电设备运行情况的国网永康市供电公司员工说。

  灰树花对生长环境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的要求很高,只有固定时期才能成熟。传统的大棚种植,温度、湿度不能随意调控,使得灰树花的生长受季节影响较大。而恒温恒湿的智能菇房告别了“靠天吃饭”,能保持18℃-25℃的恒温、85%-90%恒湿,同时保证二氧化碳稳定换气,让灰树花的成熟提前了20多天。“智能菇房,实现了夏天降温、冬天加热。未来,灰树花有望实现四季常鲜。”陈勇光现场展示了智能菇房恒温恒湿的控制系统。

  “菌菇生产环境相对潮湿,电力线路接头点必须严格做好绝缘处理,我们经常过来查看,主要就是为了确认设备尽可能安置在干燥处,避开排灌水管或喷灌范围。”国网永康市供电公司员工对菇房工作人员讲解了用电注意事项及相关用电设备的保养、常见故障的处理方法,巡视运维周围的线路和电力设备,了解用户用电需求,引导用户科学用电。

  “灰树花被誉为‘食用菌王子’,它不仅是大宗蔬菜,还是药食两用菌,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保健养生的当下,这一特点将为灰树花产业的再次腾飞赋予新的内涵。”陈勇光对灰树花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据悉,永康市食用菌研究所通过三年时间,实现智能工厂化栽培灰树花,实现稳产提质。未来,研究所将扩大智能菇房的规模,实现智慧科技助力新农业。(谢位红 项与翕/文 国网永康市供电公司/供图)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