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6 10:04:07
来源:潮新闻

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浙江等地需警惕降雨叠加效应

字体:

  昨天(4月15日), “升温”终于抢走了“强对流”,坐上浙江天气圈的头把交椅。

  尤其浙南一带,没有了雨水滋扰,气温几乎触及高温线,前三甲分别是青田(34.2℃)、文成(34.1℃)、云和(33.6℃)

  今天,强盛的暖湿气流再次补货,冷暖气流在江南一带展开激烈的回旋,强降水强对流的核心区再次选中江西湖南一带,然后再东移扩散波及浙江。

  浙中南地区又是首当其冲,今天白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有雷雨地区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8-10级雷雨大风和局地冰雹;其它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

  今天夜间到明天,浙中南地区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部分暴雨;其它地区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

  省会杭州,今天白天会有分散性降雨。到了夜里,随着暖湿气流不断增强,并在切变系统的影响下催生出一个蓄水池般的“低涡”系统,降雨也会出现明显的加强,部分地区可能伴随出现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和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图源:浙江天气

  随着冷空气南压,杭州的这一次降雨过程在明天夜里慢慢减弱至停止。随后,在高压系统的控制下,将迎来短暂的好天气。气温随着冷空气和降水起伏,预计明天最高气温仅16℃,后天早晨仅有10℃左右,需要毛衣护体。

  另一次值得关注的天气过程出现在19日夜里到20日,届时将有一个非常深的槽系统东移,并与发展中的暖湿气流相配合,杭州将会出现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可能伴随强对流天气。

  图源:中央气象台

  全国来看,昨天夜间开始至明天,南方新一轮强降雨登场,此次降雨过程具有降雨范围广、强降雨分散、局地雨强大的特征,以对流性降雨为主。其中,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地受前期持续降雨及未来较强降雨叠加影响,有暴雨灾害风险;江南、江汉和西南地区东部多强对流天气,局地致灾性强。(记者 俞刘东)

【责任编辑:韩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