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治网络谣言 共享文明成果
2021-10-01 11:10:14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图集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中国文明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不久前共同发布《“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共同治理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生态,共享文明成果。

  随后,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再次以“网络谣言共治”为主题,聚焦“信任与安全”“真相与责任”“共治与共享”,围绕真相传播、网络谣言治理、网络秩序构建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面对突发事件,及时发布信息、主动设置议题,是政府机关、主流媒体对抗网络谣言的根本任务。近年来,谣言传播引发的突发舆情事件频发,给社会发展和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负面影响。尤其在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谣言的危害有目共睹。如日前福建莆田出现疫情扩散,谣言随之漫延。“厦门市第三医院核酸检测出200多名阳性”等不实信息传播,制造恐慌情绪,干扰防疫大局。

  “网络谣言共治”成为“互联网+”时代绕不开的社会课题。互联网具有热点话题不断涌现、旧话题随时遗忘的特点。作为谣言治理主体的相关政府机关和主流媒体,应主动“抢占”话语权,让真实的声音直抵人心,这是抵制网络谣言、维护公众权益、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工作。

  面对自媒体无节制传播,懂传播心理、达公众需求,是政府机关、主流媒体网络治理的基本能力。伴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自媒体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他们有着最为原始的短视逐利行为,因此消息真实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足够吸引眼球,足够赚取流量;新闻的质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足够吸引粉丝,足够捞取广告费等各路钱财。“流量至上”理念让标题党、图片党、谣言党和键盘侠有机可乘,而那些真正保持职业操守、恪守职业底线、追求真相、追求稿件质量的作者则受到伤害。

  作为权威信息发布主体的政府机关、主流媒体应加强底线思维,做好政策服务、信息传播,规范网上内容生产、信息发布和传播流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面对网络谣言,制定辟谣联合机制,是政府机关、主流媒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中办国办日前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对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加强网络空间文明创建等提出新要求,明确提出进一步规范网上内容生产、信息发布和传播流程,深入推进公众账号分级分类管理,构建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为依托的全国网络辟谣联动机制。给治理虚假信息、网络谣言,清朗网络空间指明了前进方向。

  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中外政府机构、媒体等社会各界聚焦“网络谣言共治”,围绕“信任与安全——新冠疫情背景下虚假信息的全球挑战与应对”“真相与责任——防范虚假新闻网络传播的媒体之道”“共治与共享——共治网络谣言、共享网络文明”三个议题,采取主旨演讲、圆桌讨论等形式,邀请管理部门、中外媒体、学术界、互联网企业以及国际记协组织的代表对话研讨,把握真相传播“主动权”,扩大谣言治理“合作圈”,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推动网络空间共治共享。必将促进中外各界针对网络谣言治理达成共识,在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的同时形成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合力,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胡文江)

责任编辑:宋越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显影中国丨田间“父女兵” 种出“五彩路”
显影中国丨田间“父女兵” 种出“五彩路”
全运会丨特写:一个人的舞台
全运会丨特写:一个人的舞台
显影中国丨深山中的外地媳妇 泥巴“捏”出致富路
显影中国丨深山中的外地媳妇 泥巴“捏”出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