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袋子怎么理?基金投资谨防这些误区
2021-10-12 10:26:30 来源: 浙江辟谣平台
图集

  浙江辟谣平台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消息 近年来,伴随着大众理财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基金投资。很多90后也加入了“养基”大军,日常晒晒理财收益、交流理财心得,已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新风尚。

  理财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而非一朝一夕,基金投资更应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避免走入这些误区。

  误区一:排名靠前的基金一定就收益丰厚?

  真相:过往收益并不代表未来

  基金种类繁多,往往让人挑花眼,基民老张选择基金有一套自己的理论:按排名先后买基金,不是十强咱不碰。在他看来,买入并持有排名靠前的明星基金自然是首选,明星基金经理对投资的研判可能更为敏锐,基金一定会收益丰厚。

  其实基金排名大调整的情况很常见。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要重点参考基金排行榜和基金经理的业绩,但也不能仅仅看一个季度或半年的短期业绩,而是要尽量把时间周期拉长。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排行榜显示的是过去某一段时间里的基金投资业绩,而投资者所买的基金则属于未来的预期收益。基金走势虽然与基金经理的业务能力有很大关系,但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投资市场的整体环境。如果整体市场环境不佳,基金业绩也很难有大的起色。

  另外,投资者还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来选择基金,做到理性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风险级别也各有差异,对此投资者一定要提前有所了解,也可咨询银行等专业人士。

  误区二:太过关注基金的短期收益?

  真相:拉长时间周期才能锁定收益

  李先生是一位基金投资小白,看到身边朋友通过购买基金而获得不错收益时,他也千挑万选买入一款基金。不过,由于短期投资市场的持续大幅波动等因素,基金整体表现不佳,经常打开账户时就会看到自己的基金又跌去不少,这使得李先生的心情非常失落。

  其实从历史数据来看,基金整体收益率颇为可观,2020年全年基金合计实现利润迎来大丰收。但是在很多基金优秀业绩的背后,很多投资者对于基金收益的感知却没有那么好。和李先生一样,估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和疑问,为何总感觉自己买的基金赚不到钱呢?究其原因,大多数投资者通常会在市场比较热的时候去选购基金,则在收益不太理想的时候止损出场。

  因此,投资基金也需要培养正确的投资理念和投资习惯,追涨杀跌的做法不可取。面对投资的不确定性,时间的确是最好的朋友。大部分基金都是依靠中长期的投资来锁定收益,当你把时间周期拉长的时候,在财富管理中获益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频繁关注波动情况反而不利于基金投资。

  误区三:购买债券型基金稳赚不赔?

  真相:市场波动不可避免

  债券型基金是指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基金品种。国内债券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通常债券可以为投资人提供固定的回报和到期还本,其风险低于股票,所以与其他类型基金相比,债券型基金自身的波动相对较小,走势比较稳定。

  相比其他基金类型,从长期历史数据来看,债券型基金因收益稳健而备受青睐,但是,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购买债券型基金并不代表一定是稳赚不赔。债券型基金随市场波动不可避免,也会出现亏损的情况。

  那么债券型基金的收益情况受哪些因素影响呢?投资者需要关注投资市场环境、风险偏好等多种因素,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利率。如果利率上行,债券价格则是下跌的,此时债券型基金投资收益将大大降低。反之,如果市场利率下降,债券价格则是上涨的,此时债券型基金的收益不仅有利息收入,还有价格上涨的收入。

  (资料来源:综合新华网、证券时报和证券市场红周刊等)

  

责任编辑:刘志媛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