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保护网 挺起浙中“生态脊梁”  
2021-10-13 07:57:23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我们收到邀请函,出发去昆明参加14日开始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10月12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处负责人马丽敏告诉记者,这两天他们特别忙,刚刚结束了为期1个月的征集申报,正紧锣密鼓筹备首批金华市级生物多样性特色体验地建设。

  近年来,金华大力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建立全省首家民办非营利昆虫研究院。此外磐安县承办了2021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浙江主场活动,启动建设浙江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金华探索创新保护地建设体制机制,强力织牢生物多样性保护网。

  26640个小时画面中发现“鸟中大熊猫”

  夜色中,4只披着“箭矢”的豪猪排着队出来觅食,威风凛凛,华南兔眼睛闪着幽光,身手矫捷,在林间一跃就没了踪迹,猪獾把它长长的鼻子伸到落叶里拱啊拱……这是婺城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红外触发相机捕捉下来的画面。

  从金华市区出发,驱车1小时,记者来到了目前浙江面积最大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婺城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有9532.60公顷。保护区是在2020年4月29日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设立的。不久前,他们与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签署了战略协议,就保护区如何推进生物多样性建设展开合作。

  南山之外,金华还有2处自然保护区,分别为磐安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东阳东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这3处构成了金华自然保护地现有体系中的“顶流”。

  在金华40处自然保护地中,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地位特殊,还有诸多故事。南山是金华城区西南山区的统称,这里层峦叠嶂,青山环绕,植被茂盛,许多地方平均海拔均在千米以上。此外,南山一带还是金华最重要的水源地之一,这里有沙畈水库、金兰水库等多座中型水库,是金华市区百万群众引以为傲的“大水缸”。

  为保护一“缸”好水,2010年开始,金华设立了金华市区饮用水源涵养功能区生态补偿机制,累计投入7亿元用于管护能力建设和生态修复。“护水10余年,对南山一带的生态修复起到了关键作用。”金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人谢纯刚,是对南山野生动植物资源最为了解的人之一。

  从2017年开始,谢纯刚曾和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在南山一带进行了长达两年的科考。他们在南山设置了84台红外触发相机,采集了26640余个小时的画面,最终筛选出3507份照片和画面。

  有着“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黄腹角雉,就是这次科考中发现的重量级嘉宾。在画面中,一只黄腹角雉挺着圆滚滚的身子和橙黑相间的羽冠,在林间优哉游哉地啄食。“这是黄腹角雉目前在我国有确切发现分布的最北缘。换句话说,南山再以北,就没有发现过黄腹角雉的踪迹了。”谢纯刚说。

  小昆虫有了专门研究院

  生物多样性保护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情,金华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昆虫作为现今陆生动物中最为繁盛的一个类群,约占动物界已知种类的3/4,浙江目前已知的昆虫约有1万余种。在磐安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已发现昆虫22目179科889种(包括各类昆虫新种逾20种),研究昆虫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尤其重要。去年7月,全省首家民办非营利昆虫研究机构——大盘山昆虫研究院成立,该研究院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优尼家装饰科技有限公司出资设立。昆虫研究院首任院长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博导万方浩担任。

  “昆虫虽小,‘雕虫小技’不小。”浙江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鸿十分看好昆虫的研究开发前景。他表示,昆虫的营养价值已经引起科学家的高度重视,联合国粮农组织对昆虫营养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昆虫细胞的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十分诱人,细胞内活性物质已成为昆虫药物研究的热点。但昆虫的资源价值与它的利用状况相比较,利用的程度和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昆虫的巨大的资源潜力还没有被开发出来。

  “我们应加快昆虫学科研究步伐,不拘一格引入社会力量,建设‘需求引导、机制灵活、产学研转化体系健全’的新型研究机构。”吴鸿说,研究院的建立,高等级专家的进驻,将为浙江省资源昆虫开发利用和全省生物多样性建设以及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提供更为坚强的支撑。

  “我们希望发挥大自然的生态平衡力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伤害。”浙江优尼家装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威,如此描述成立研究院的初衷。成立一年多来,大盘山昆虫研究院积极开展对重大农林昆虫的新型分子诱捕产品研发,如松材线虫的传播媒介松墨天牛、红火蚁等,也对利用资源昆虫处理农业废弃物与餐厨垃圾、药用昆虫等展开研究。如今你要是走在磐安花溪,还能在行道树房屋和森林间,发现一处处精致的鸟窝、喂鸟器、昆虫屋和蝙蝠屋。

  自然保护地数量全省排第二

  近年来,金华借力浙中生态廊道和全省大花园建设等中心工作,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创建。

  截至目前,金华已成功创建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3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12个,市级以上森林公园26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其中省级以上湿地公园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县域全覆盖。

  “金华目前虽然还没有国家公园,但自然保护区和自然公园加起来一共有40处,它们可以统称为自然保护地,这个数量在全省能排第二。”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贾润根说,40处保护地总面积达1118.25平方公里,占了金华全市国土面积的10.22%,比例在浙江全省排第四。

  据婺城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问青青介绍,目前,在南山保护区范围内的常住人口仅剩2150人左右,其中常住人口652人左右,未来,将进行萎缩化管理。

  “南山不设物理屏障,一来工程太浩大,二来也不利于动物迁徙流动。”问青青表示,南山保护区是浙江中部生态区位最重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自然风光最优美的地区之一。

  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创建,壮大保护联盟,使得野生动物有了更多可选择的栖息地和“避风港”。近5年来,金华野生动物保护举报应急处置响应率100%,共计5816起。今年上半年,金华已收容救护野生动物70余种418只(条),同比增长65%;立案查处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69起,同比增长323%;收缴野生动物及其制品1193只(件)。

  目前,金华积极推进“一个保护地、一套机构、一块牌子、一班人马、一张规划图”,实现应保尽保同时,深入开展“绿盾”“绿卫”自然保护地监督执法专项行动,近2年共核查处理采石采砂、工矿用地、核心区及缓冲区旅游设施和水电设施等四类问题4个。自然保护地内,新增人类活动问题总数和面积实现“双下降”。

  “原住民”吃上了“生态饭”

  今年9月,金华征集一批生物多样性特色体验地,包括自然保护地、博物馆、动物园等在内15处地方申报,进一步提高大家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参与意识。9月22日,金华印发《金华市全面推进林长制实施方案》。在守好“绿水青山”同时,金华统筹保护和发展,通过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每到荷花盛放的季节,武义十里荷花省级湿地公园内,947个品种、上万株荷花,或含苞或开放,吸引了无数游人。在网上,售价3元到10多元不等的荷花花苞十分畅销。武义自古就有种植荷花的传统,武义宣莲更是名扬天下。为保护地方特色品种,当地政府以每亩600元一年的价格,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并引入社会公司,建立荷花物种园,规划种质保育区。47岁的胡爱机成了这片十里荷塘的“主人”,与单纯追求莲子产量不同,胡爱机的荷塘,不打药,堆肥少,目的就是最大程度保证当地原本的水土品质,保障荷花品种的纯正基因。通过打理荷塘,胡爱机和她的员工有了收入,多方共赢。

  在武义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48岁的“原住民”刘金娥和丈夫54岁的鲍忠伟,则通过生态移民,吃上了森林旅游的“生态饭”。被誉为江南九寨沟的武义牛头山,为最大程度保留原生态风光,启动了涉及4个乡镇8个村共200多人的异地下山搬迁。而今,这200多人中,有近70%的“原住民”,又回到了牛头山工作——他们在武义牛头山梦温泉酒店打工,从事餐饮服务员、安保等。刘金娥在酒店餐厅工作,丈夫鲍忠伟则是酒店安保队的队长,夫妻两人一个月有8000元左右收入,是之前生态移民前收入的好几倍。

  “依托487万亩重点公益林和108万亩停伐保护的天然林,金华各级财政累计投入生态补偿资金超10亿元,惠及近百万农民,并为当地居民量身定制生态公益岗位近3000个。”贾润根介绍,如磐安优先选聘36名生活困难人员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年工资上万元,实现了“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的愿望。

  在生态产业方面,金华近些年的森林康养等新业态也取得蓬勃发展,金华开展了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连续举办了7届浙江省森林休闲养生节,培育省级森林特色小镇9个、森林人家54个。2020年金华市森林旅游年接待游客超3719万人次,总产值84亿元,辐射带动35万农民增收致富。“金华依托‘林长制’,在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方面坚持先行先试,青山常在、永续增值的绿色梦想必将照亮现实。”贾润根说。(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胡元斌 陈杰峰)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