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线上线下结硕果
2021-10-13 10:26:19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文化旅游深融合 物质精神同丰收 第16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线上线下结硕果

  日前,为期3天的第16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落幕。本届博览会共吸引35510人次采购商及观众参会,较上届增长179%。线上博览会平台及直播关注浏览量达1.027亿人次。

  据悉,本届博览会以“共话百年 共同富裕 美好生活 美丽中国”为主题,紧扣新发展阶段要求,推行线下线上办展新模式,充分发挥展会产品交易、项目展示、资源共享的平台作用,重点突出百年红色、创新导向、数字赋能、共同富裕、云上体验、消费升级等6个特色亮点,有来自全国26个省(市、区)的996家企业和机构参展。

  家门口感受诗和远方

  上一刻还陶醉在江南大好河山的秀丽风光中,下一刻就已经穿越到新疆、西藏等地尽享民族风情。

  走进风情各异的8个展馆,你就会被各种文创产品、工匠技艺、传统文化深深吸引,整个展会也呈现出南北文化交相辉映,古老技艺与现代创意激烈碰撞的场景,让人在家门口感受“诗和远方”的气息。

  以刀为笔、以木为纸,木雕师对着一块块毫不起眼的木头反复敲打、细刻起来,手掌之间就能雕刻乾坤。经过木雕师匠心之手,枯燥乏味的木头在敲打下逐渐变成栩栩如生的各式精美木雕作品。

  此次展会在主题馆营造智慧生活体验区,展示光影文旅创新成果,设置“旅游+非遗”“旅游+智慧”“扶贫成果”等六大主题,带人们领略山川与人文之美,欣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现场表演。

  展会还汇集了“非遗+旅游”元素,让你日行千里,感受中华文化的璀璨。阿克苏、那曲、巴州3个浙江省对口帮扶地区带来了东西帮扶的成果,展示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貌;六大脱贫成果展示地带着各自的特产来到展会,一同分享收获的喜悦。

  2021“诗画浙江”金秋文化和旅游旅消费季启动仪式也在展会期间举行,同步发布金秋文旅消费季主题系列活动和惠民举措。游客可在全省各地享受到景区门票减免、文旅产品优惠、酒店民宿折扣等多种类型的优惠福利和全省各地消费惠民补贴等举措,进一步激发广大游客的消费热情,省市县联动共同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全面复苏。

  探索东西协作新模式

  “小时候,经常看皮影戏,还跑到幕后看艺人如何表演。皮影戏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没想到在文旅展巴州馆又看到了《桃山救母》剧目。”在展会第二天,受邀参展的巴州馆前围满了前来看皮影戏的观众,近距离接触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皮影戏表演。

  据介绍,今年义乌和巴州区成为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城市。本次受邀参展的巴州区6家企业“走亲戚”,带来了当地的文创产品、中药材衍生品、农特产品等,一经亮相就受追捧。

  “我们很多企业是第一次来参展,就是想借助此次展会平台,把巴州的产品推向全国各地。”巴州馆相关负责人张译丹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义乌倾情相帮、无私相助,义乌党政代表团赴巴州考察,选派14名优秀干部到巴州挂职,实施一大批关乎发展、关乎民生、关乎长远的协作项目,举办“互联网+”直播电商创业等培训班,义乌百县万品“巴州馆”也即将开馆,助力巴州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

  巴州区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素有“四川盆地北缘山区重要生物基因库和天然药库”之称,是名贵、道地中药材适宜生长区。“这次我们带来了几款清火茶,主要是以金银花、金丝皇菊、枸杞为原材料制作的,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目前已对接很多意向采购商,主要是旅游景区为主。”巴中秦岭药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杨延铸说,这次是义乌巴州两地政府帮忙“牵线搭桥”,企业才能来义参展,借此展会推广巴州当地的中药产品。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巴州区委相关负责人说,义巴协作是巴州腾飞的新动能,他们将始终按照党中央关于东西部协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协作事项,积极探索协作新模式,开拓交流新空间,让两地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努力把义巴东西部协作打造成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示范样板。

  火热电竞成展会新宠

  伴随着主流电竞项目在国内的生根、发展,电子竞技不断尝试突破自身边界,逐渐从游戏衍生行业发展成为真正的竞技体育。展会期间,义乌电竞动漫节(以下简称HTL)也热血开战。

  据了解,本届义乌电竞动漫节舞台分为两个环节进行展示,第一个环节为宅舞比赛,活动方邀请了来自杭州、金华等20个队伍参赛;第二个环节为电竞表演赛,活动方邀请了国内知名战队,包括LGD大鹅战队、FH芬华雪域战队、SZG电子竞技俱乐部等电竞战队参赛。当天,电竞表演赛火热开战,现场可谓巅峰对决,“火药味”十足,吸引了不少观众观战。

  为了丰富HTL带给参展观众的体验,现场还有7位破次元人气嘉宾助阵,给许多喜爱二次元及动漫角色扮演的参展观众一个惊喜。“我在义乌上大学,特别喜欢动漫元素,听说有动漫节,我马上就报名了。”参展观众小杨激动地说。

  除了电子竞技直播舞台以及助阵嘉宾的出场外,义乌电竞动漫节现场更有各式网红动漫形象集中亮相,动漫周边产品精彩纷呈,让许多参展商目不暇接。“义乌是个小商品集散中心,展会上的动漫周边产品货源也会比较好找,进出口物流也方便,希望能找到合适的厂商做合适的产品。”来自杭州的参展商艾先生说。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