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西湖“鱼家底”
2021-10-14 10:10:41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当前,杭州西湖中到底有多少鱼类?它们的生存现状可以为下一步生态改善提供什么信息?为了回答好这些问题,10月13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首次启动大规模西湖鱼类资源调查,摸清西湖的“鱼家底”。

  清晨5时30分,水域管理处生态科技科的工作人员姚思鹏在茅家埠点位撒下一张渔网。

  “一张大网由8个内径不同的小网组成,共80米长,需在湖里放置至少2个小时,才能保证收集数据的科学性。”姚思鹏告诉记者,管理处正在茅家埠、西里湖、外湖心、少年宫、乌龟潭、长桥湾、小南湖和北里湖等8个区域开展为期两天的定点网捕,按种类和食性分析计算各点位鱼种的数量及生物量,最终统计出西湖各鱼种的相对重要性指数和生长情况。

  记者了解到,由于生物资源采样调查是一项长期工程,本次西湖鱼类多样性调查以一年为周期,后续的每个季度将持续定期开展采样。“这么长时间、大范围的调查是之前没有过的。”姚思鹏介绍,“摸清西湖的‘鱼家底’,本质上是给西湖做体检,对西湖的生态环境状况作出评估。”

  根据13日上午现场采样的结果,西湖初步检测到鲫鱼、鳊鱼、黄颡鱼、黄尾密鲴等10余个鱼类品种。

  据了解,西湖鸟类、浮游生物、底栖动物等多样性调查研究也在同步开展中,这些工作都将为下一步通过生态调控科学改善西湖生态环境提供决策依据。

  从1985年开建引配水工程,杭州西湖已先后实施底泥疏浚、环湖动迁、湖面西扩、流域整治、引水扩容提质、流场优化、生态修复等项目,目前水质透明度从最初的40厘米提升到80厘米。经过十多年的水生态修复技术攻关,西湖湖底沉水植被面积恢复到31.7万平方米,苦草、狐尾藻、黑藻、金鱼藻、菹草等构建起一片茂密的“水下森林”。(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沙姝慧)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