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钱江源头,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样本
2021-10-18 23:27:0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18日电(记者姜江、郑梦雨、魏董华)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浙江省开化县,是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唯一一个国家公园试点区。这里是钱塘江的发源地,拥有大片原始森林,是中国东部重要的天然基因库。

  近年来,当地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其在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的价值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样本

  走入钱江源国家公园,一座巨大的绿色吊塔拔地而起,仿佛丛林大厦中的绿色建筑师,这是可供生物多样性监测的森林塔吊,塔高和臂长各60米,覆盖面积1.13公顷,将生物多样性监测从地面拓展至林冠空间。

  “钱江源站形成了跨尺度、多营养级的‘空天地’一体化的生物多样性综合监测和研究平台。”浙江钱江源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陈磊告诉记者。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内的森林吊塔。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自2002年第一个5公顷森林动态监测样地建立以来,钱江源国家公园的监测、研究和示范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为全球环境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有益经验。

  海南大学博士生曾秀去年12月开始在钱江源国家公园进行博士毕业论文项目的研究,近日在云南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也引起了她的关注。“这有利于提高大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也能为研究者提供更多机遇。”曾秀说。

  除了科研人员,开化县的居民也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辅助和支持科研人员开展野外科考、标本收集和数据记录等,他们被称为“农民科学家”。

  60多岁的赖祯熙就是当地人口中的“农民科学家”之一,他参与标本收集、数据记录等工作已有10多年,别人看似枯燥的工作在他眼里却有别样的乐趣,“不同天气、不同季节和每一年收集到的标本种类都不完全一样,观察这中间的变化十分有趣。同时也认识了许多从前叫不出名的植物,很有成就感”。

  今年10月,科技部公布《科技部关于批准建设甘肃甘南草原生态系统等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通知》,浙江钱江源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榜上有名,标志着钱江源站正式进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行列。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对于开化县而言,做好生态保护,理清群众利益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十分关键。

  2018年2月,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国内率先启动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通过一纸协议、一套管理方式,在权属不变的前提下,限定国家公园范围内集体林地的生产经营活动,并通过生态补偿方式,实现对自然资源的统一监管。

  “地役权改革很适合我们,将农田交给生产团队统一管理,既帮年纪较大的农户们节省了体力,空出的时间我们还能经营农家乐。”开化县长虹乡桃源村村民邱龙标说。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长虹乡桃源村的台回山梯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由于临近山林,当地农作物有时不免被野生动物“光顾”。2020年,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与中国人保财险开化支公司举行签约仪式,推出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推动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

  此外,当地还实施了野生动物“救助举报奖励”机制,覆盖开化全县域及部分周边地区。

  “当地村民发现的受伤野生动物,我们会帮助处理伤口,等康复后再将它们放生。”在开化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工作的周芝君说。过去几年,被当地村民志愿者发现和救助的动物包括豹猫、猫头鹰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这几年,通过各方努力,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已经扎根在村民心里。”开化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叶发门说。

  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1年,浙江启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正是其中重要一环。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包括“森林覆盖率达到61.5%”“重点生物物种保护率达到95%”等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其中不乏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直接或间接相关的指标。

  开化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放飞救护后的猫头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9月底的COP15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上,“钱江源国家公园集体土地地役权改革的探索实践”从全球26个国家的258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19个“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之一,这些案例汇编成册并在大会期间发放,供各方交流与分享。

  为进一步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等。

  “COP15的召开是全球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高光时刻。中国能够主办这次重要会议,也体现了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申小莉说。

 

责任编辑:韩冰玉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