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从“试点”到“示范”打造绿色产品绿色产业生态圈
2021-10-19 16:26:0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0月17日至19日,全国绿色产品认证经验交流会暨国家绿色产品认证试点评估活动在湖州举行。此次会议旨在发挥试点地区示范带动作用,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营造推进中国绿色产品建设的良好氛围,并通过深入开展全国统一的绿色产品体系建设的机制体制研讨,构建符合中国产业特点的绿色产业链和绿色生态圈

  据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监委)按照“统一目录、统一标准、统一评价、统一标识”的方针,于2018年4月在浙江省湖州市率先试点,经过三年多的快速推进,已初步建立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并在采信机制建设上取得积极成果。

  截至目前,全国已累计颁发绿色产品认证证书5487张,获证企业1059家,涵盖家电、快递包装、建材、家具、纺织品等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产品领域。其中湖州市通过绿色产品认证企业120家,证书152张,居全国地级市第一。绿色认证成为推动企业绿色生产,节能减排、减污降碳的最有力手段。

  据介绍,接下来湖州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绿色产品体系建设的要求,加快“涉绿”评价制度整合进度,不断扩大绿色认证实施范围,将更多生态环境影响大、消费需求旺、产业关联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国际贸易量大的产品纳入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同时完善政府部门、认证机构、企业、社会多管齐下的质量管控措施,建立绿色产品质量追溯机制和信用体系,严格落实生产企业的主体责任和认证机构的连带责任,强化绿色认证的有效性监管,提高绿色产品标识的含金量和影响力,开创绿色高质量发展崭新格局。

责任编辑:韩冰玉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调色板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
看到了你的别样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