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2021-11-03 14:13:4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满筐的香榧,就是丰收的喜悦。

  新华网杭州11月3日电(马江)近段时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会稽山间,榧农们忙碌地收获香榧果子。

  香榧产品给当地群众带来不菲的收入。

  柯桥区稽东镇是会稽山古香榧群的核心产区,共有香榧近万亩,全镇香榧干果产量约80万公斤,香榧总产值突破一亿元。

  会稽山区,有不少百年千年树龄的香榧。

  《本草再新》记载:“(香榧)治肺火,健脾土,补气化痰,止咳嗽,定呵喘,去瘀生新。”香榧因此功效和其风味,成为绍兴人必备的干果。

  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香榧要经历从堆沤到晾晒准备炒制的多道工序。

  青涩的香榧果在炒制前需要历经堆沤、脱蒲、二次堆沤、清洗、晾晒等多道工序,耗时长达一个月。

  经验丰富的榧农会将火候控制得刚刚好。

  炒制是香榧制作至关重要的环节。第一次是生炒,秘诀在于对火候、时长、翻炒频率的把控。经验丰富的榧农会将火候控制得刚刚好。

  浸满盐水的香榧。

  炒至8成熟时,出锅浸入浓盐水,让盐水均匀地包裹在果壳上。

  香榧再次入锅翻炒。

  沥干水份后,再进行第二次炒制,称为熟炒,这时的翻炒频率会更快一些,让香榧果仁受温均匀,更加酥脆、醇香。

  家人邻里共同分享新鲜炒制的香榧。

  榧农将每一颗香榧视若珍宝,只有亲手炒制的香榧才更值得与家人分享。

责任编辑:马江

组图|雾凇晶莹 浙江开启“仙境模式”
组图|雾凇晶莹 浙江开启“仙境模式”
宋六陵已发现5座帝后陵“石藏子”
宋六陵已发现5座帝后陵“石藏子”
组图|江南雪景图
组图|江南雪景图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