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青科会之大咖来袭丨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耐得住寂寞,有钉钉子精神,一定能够走到世界前沿
2021-11-12 11:36:55 来源: 环球网
图集

  生长因子是我们身体中一种成分,伴随着我们整个生命进程。在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即将举行之际,记者有幸采访生长因子领域的专家李校堃院士,从生长因子开始,展望科研未来。

李校堃,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温州医科大学校长。

  在中国,李校堃带领其科研团队对生长因子的研究已经长达30余年,目前,团队是对一大类生长因子如何影响生命的规律进行研究,其中对FGF因子的研究较为深入,同时通过该类因子发现了其他类型的生长因子对疾病的调控关系,也解释了很多生命的奥义。

  李校堃介绍道:“在药物的应用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发现生长因子对人体组织细胞再生作用,以及对血管、毛囊、汗腺、软骨和角膜作用的规律,不断进行临床科学等医学研究,来发现新的应用规律。医生应该将生长因子作为工具,来进一步进行再生医学临床研究。”

  人才成长的关键还是在于研究的土壤、“传帮带”的精神和钉钉子的精神。李校堃认为,在高水平核心研究中,研究的深入会带动人才的成长。他生动形象地将科学研究比喻为生产制造:“我们科学家每天都围绕某个领域的小切口,然后慢慢深入,将最好的‘螺丝钉’、‘螺母’和‘焊接材料’组合到一起,中国的科技就强大了。”在采访中,李校堃不懈追赶前沿的科学家精神让人钦佩,他表达了对中国科学前景的巨大信心,他说:“如果我们每一个科学家都能在自己的小领域,耐得住寂寞,扎根几代人,有钉钉子的精神,一定能够走在世界前沿,中国的科技和原创技术,也能够在国际上领先发展。”

  在李校堃心目中,位于温州的中国基因药谷就是产学研全面融合的产物,该平台是温州领衔打造的重大科研转化平台。李校堃表示:“在我心目中,中国基因药谷犹如科技试验田,可以有效地整合配置各种资源,生成科技转化的生态链,通过基因药谷,为科技研究探索一种新的模式。”

  作为科研人才培养高地的高校,温州医科大学应当在某些学科上集中优势兵力,能够做到前沿、领跑或者国际知名。据悉,浙江省将近70%左右的医生出自于温州医科大学,做到了为百姓提供健康和医疗卫生服务,履行了医科大学的职责。李校堃表示,作为地方医科大学,这些年温州医科大学通过不断的努力实现了目标和愿望,在未来希望我们的医科大学能够办得更有特色,能够成为国内和国际上的特色医学院校。

  谈及此次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李校堃表示:“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这样国际性的峰会能够在温州医科大学召开,对学生和青年教师都具有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作用。通过这样的峰会,把世界科技讨论目光聚焦温州、中国,是给学生为代表的中国青年科研力量积蓄人才储备、激发中国青年科研人才昂扬斗志的重要方式。于我的专业领域和团队来说,此次峰会也聚焦到人类共同面临的健康问题,无疑对温州医科大学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对全国健康领域的院校和青年科学家有着深远的影响。”

  最后,李校堃表达了诸多期待,他说:“期待未来有更多知名的科学家来参与这样的峰会,同时把青科会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峰会作为创新活力城市的品牌。这是青年科学家思想激烈碰撞的沃土和摇篮,应当善用这个平台,同时我们也期待青科会能够为温州带来创新,带来科技的活力。”

责任编辑:张灵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