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青科会之大咖来袭丨吕一军:峰会为温医大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1-11-12 11:36:55 来源: 环球网
图集

  11月8日,在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即将开幕之际,环球网独家专访了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一军。采访中,吕一军谈到了青科会对于温州医科大学带来的影响,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引进与建立、国际项目的落地都为温医大科研团队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而对于即将到来的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吕一军也表达了希冀与期盼,希望通过青科会这个平台,能有更多的青年科学家在温州、在温州医科大学交流思想、互学互鉴,让这里成为思想碰撞、升华的摇篮。

吕一军,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导。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全国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联盟理事长。

  以下为专访全文

  环球网:两届青科会在温医大举办,您认为峰会给学校带来了哪些方面的变化或者影响?

  吕一军:一个世界性会议在一所高校举办,应该是不多见的。我想从四个方面介绍一些青科会给温州医科大学带来的峰会“溢出效应”:

  一是引育了一批高层次人才队伍。峰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吸引人才的“窗口”,去年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教授正式加盟温医大,加上此前李校堃校长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医大实现了院士本土培养和海外引进的历史性突破。学校充分发挥高端人才的带动作用,实施“院士结对培养青年英才计划”“校杰青优青培养工程”,一批青年才俊脱颖而出,2人入选“国家杰青”,4人入选“国家优青”,高层次人才数量位居全国地方性高校和省属高校前列。

  二是建设了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利用青科会“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的机制,温医大把学科优势转化为推动地方发展的科创优势,全力融入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温州“五城五高地”建设发展大局。

  学校与温州龙湾区合作共建的“中国眼谷”已经集聚近100家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入驻,30余家金融创投机构在这里设立了百亿基金池。前些天王浩代省长来温州考察时就称赞中国眼谷“小眼球推动大产业,小切口催化大场景”。

  与温州市瓯海区共建的中国基因药谷在去年峰会期间启用,目前已签约各类科技项目100余项,集聚生命健康行业企业172家,实现主营收入20多亿元。

  今年5月正式揭牌的瓯江实验室,是温医大助力浙江和温州打造科创高地的又一“塔尖重器”,温医大宋伟宏院士任实验室主任,李校堃院士任首席科学家,目标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三是拓展了一批国际交流合作项目。通过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我们与加拿大、意大利、泰国、瑞典、韩国等国家的知名院校签署了40多项合作协议,海外合作院校上升到150多个。特别是去年,我们与世界百强名校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合作成立了温医大阿尔伯塔学院,这是全国首个聚焦临床医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袁家军书记专门作出了“勇于创新、办出特色、多出成果、多出人才”的批示,目前学院发展势头良好,近两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位稳居浙江省属院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首位。

  四是培育了一种崇尚科学的精神。峰会期间,青年学子聆听院士大咖的报告,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还一起种下了一片“院士林”,科学家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在学生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点亮了他们的科学梦想。这些年,温医大在“挑战杯”竞赛和全国“互联网+”大赛的获奖数一直居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首位,一批学生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荣誉,这些都衡量我们学校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可以说,峰会已经给温医大带来了科学精神的肥沃土壤。

  环球网:您对本次青科会有什么期待?

  吕一军:正像前面说的,过去的两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温州医科大学都参与其中,温医大很荣幸成为今年峰会开幕式以及大健康论坛等重量级主体活动和高水平论坛的举办地和承办方。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向世界展示温医大的重要窗口,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青年科学家在这里交流思想、互学互鉴,让更多青年科学家在峰会举办地施展抱负、成就梦想。也希望峰会的召开可以激励广大青年学子追求科学、探索真理,奋斗终生,报效祖国。

 

责任编辑:张灵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香传千年 榧富万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见柿子红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组图】桂花晚来香 花满自然秋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