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2 / 09 11:12:17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清廉国企标杆点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添活力

字体:

  古建筑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标记。作为文化遗产行业的领军企业,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将清廉国企标杆点建设融入公司制改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严”字当头,完善治理体系

  最近,针对省文投集团党委巡察反馈意见,省古建院“对账销号”,出台巡察整改方案,明确12项工作举措,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省古建院把清廉国企标杆点建设纳入全年党建工作统筹谋划,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围绕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经营发展业绩明显、制度机制保障到位、作风纪律执行严明、廉政文化特色鲜明、服务社会富有成效等6方面内容,细化为26项具体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公司制改革中,省古建院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企业重大事项党组织前置研究、党建工作要求进公司章程。今年以来,该院已建立完善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等制度36项。

  该院系统梳理深度参与的文物保护项目,运用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情况调查成果,结合院史教育,提炼清廉元素,因地制宜打造清廉文化阵地。同时,结合前期大运河申遗相关工作,推出“薪火相传,风清气正”主题活动,重温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之路,丰富清廉文化建设活动。

“你听,革命文物在说话”在省考古所进行宣讲。

  突出特色,讲好革命文物故事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省古建院推出特色宣讲活动——“你听,革命文物在说话”。

  历时近3年,省古建院团队的足迹踏遍全省36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县,深入调研革命文物400余处,把散落在全省各地的革命文物串点成线,以历史发展为脉络,与公众一同分享革命文物故事,共同触摸有温度的革命历史,让浙江的党史鲜活起来。

  省古建院青年党员胡茗是省文投集团8090宣讲团的成员,她参与了革命文物的调研工作。“我们亲耳听到老人向我们回忆他们祖父辈参与革命的故事,拿出珍藏的老照片与我们一同回忆那炙热的革命初心;我们亲眼看到那些尽心值守的革命文物守护者,他们有的已经退休,却仍然选择守护革命文物,只因为对老战友有过一份承诺。”

  今年5月, 胡茗和同事到淳安茶山会议旧址调研。1935年1月9日晚,由方志敏主持的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会议在茶山村方氏宗祠内召开,谁都没有料到,这是他生前参加的最后一次重要会议。10余天后,方志敏就在江西怀玉山被捕。

  在调研时,胡茗认识了一位25岁的文保员。这位年轻的淳安姑娘,大学毕业后放弃了繁华的都市生活,回到了大山深处的家乡,立志守护红色记忆,做一名文物保护工作者,传承革命精神。

  “不忘来时路,廉洁铸忠诚。”胡茗动情地说,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听众。通过调研和宣讲,我们更加感受到了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省古建院技术团队在德寿宫施工现场指导工作。

  引领行业,展现责任担当

  连日来,省古建院的一支技术团队正奔波在南宋文化地标建筑——德寿宫遗址暨南宋博物院一期工程的工地上,指导现场施工、巡查文物安全,助力这一杭州首个规模性展示南宋皇城历史文化的重要项目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并向公众开放。

  作为工程设计单位,省古建院对设计方案作了十多轮打磨完善,最终确定遗址保护总体布局延续德寿宫“南宫北苑”的格局,并以厅棚保护、展示地下宫殿遗址,地上复原建筑呈现昔日风貌的方式,让“千年宋韵”建筑文化鲜活面世。

  在“国字号”“省字号”等重大项目中展现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这是省古建院清廉国企标杆点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遗产保护的实际需要,该院一直注重对于文物保护、修缮技术、建筑文化、城市特色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发挥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的作用,引领行业发展。该院牵头的兰溪诸葛村项目作为全国唯一的“古建筑群预防性保护”试点项目,在当地进行建筑巡查、安全评估,开展技术培训,为村落文化传承与产业振兴的互促互融提供策略方向,以期实现传统村落宜居宜业、文化延续、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的美好愿景。泰顺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三座国保廊桥相继被洪水冲垮后,省古建院精准勘察、精确设计、精心施工。今年3月,泰顺廊桥灾后修复工程作为我国唯一案例,成功入选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和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的《全球文化遗产恢复和重建案例研究》,在国际上获得认可和推广。

  巩固原有主业,挖掘转型潜力,拓展文旅板块,省古建院今年合同额比上年同比提升约18%。该院负责人表示,要坚守以企业做事业的理念,对标建设文化浙江“重要窗口”的目标定位,争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缪希伦)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