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15 10:56:10
来源:新华网

让更多孩子感受戏曲艺术魅力:浙江遂昌推动汤显祖戏曲进校园

字体:

  第九届浙江遂昌汤显祖文化节13日晚在遂昌汤显祖大剧院拉开帷幕。“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开幕式上,上海昆剧团带来昆曲《牡丹亭》上本演出。演出在保留原著丰富内涵和人物性格的基础上,吸纳当代艺术元素,创新舞台样式和艺术表达,获得当地观众阵阵掌声。

  400多年前,明代戏剧家汤显祖在遂昌任知县5年。其间,他兴教办学、劝农耕作、传授昆曲。如今,浙江遂昌以汤显祖文化节为契机,推动汤显祖戏曲和传统文化进校园,让传统艺术魅力在当今人文环境下不断生根、生长。

  13日晚举行的第九届浙江遂昌汤显祖文化节开幕式上,上海昆剧团进行昆曲《牡丹亭》上本演出。新华社记者 张晓洁 摄

  汤显祖戏曲在浙江遂昌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14日上午,在遂昌县实验小学,戏曲大师进校园活动开启。舞蹈教室里,上海昆剧团部分演员辅导学生昆曲动作;校园牡丹亭旁,小演员们身着戏服表演昆曲《游园》《寻梦》;美术工作室中,学生们将戏曲元素融入泥塑、陶艺、版画、绘本……

  14日上午,戏曲大师进校园活动中,上海昆剧团演员在遂昌县实验小学舞蹈教室辅导学生昆曲动作。 新华社记者 张晓洁 摄

  “孩子们在活动中可以切身感受汤显祖文化,领略戏曲风采,增强学习兴趣,学校也能借此机会推进有关课程建设。”遂昌县实验小学校长鲍宗武说。

  遂昌县“戏曲进校园活动周”也同期启幕。活动周期间,昆曲、婺剧、越剧等戏曲学者和演员将走进各中小学校,现场指导,开展讲座。学校也将进行戏曲欣赏、汇演展演等活动。

  14日上午,遂昌县实验小学昆曲社团表演昆曲《游园》。 新华社记者 张晓洁 摄

  近年来,遂昌持续推动戏曲进校园,以汤显祖文化、戏曲脸谱等为切入点,培育戏曲特色传承学校28所,开设茶灯戏、文武十番、昆韵寻踪等校本课程,邀请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走进学校,营造广泛学唱爱唱戏曲的浓厚氛围。

  一曲《牡丹亭》,满城汤公情。从2006年首次举办汤显祖文化节到建设汤显祖纪念馆、关雎文化园等,遂昌着眼“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努力让汤显祖戏曲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走向更多群众尤其是青少年。

  此次汤显祖文化节集文化交流、艺术展示、文明体验等为一体,包含戏曲大师进校园、“班春劝农”典礼等多项活动。

  浙江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薛年勤表示,戏曲进校园对孩子来说是一种美育教育,有利于人格培养,年轻人的加入也有利于让古老的戏曲文化焕发勃勃生机,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与创新。(记者 张晓洁)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