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大闭环” 浙江打造大综合一体化数字执法应用
2022-02-15 10:21:42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省司法厅打造大综合一体化数字执法应用 省市县乡执法监管实现“大闭环”

  近日,桐乡市崇福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市消防救援大队一起开展联合检查,发现某皮草制品厂一处消防通道被纸箱和酒坛堵塞。执法人员运用大综合一体化数字执法应用拍摄取证,当即责令当事人移除堵塞物品,并通过其中“检查转处罚”系统进行立案查处。该厂负责人及时缴纳了罚款,案件很快办结。

  为进一步解决行政执法力量分散、协同不畅、执法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今年以来,省司法厅打造大综合一体化数字执法应用,打通省市县乡四级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数据资源,集成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执法监督三大模块,依托权力事项库、执法主体库、执法人员库、监管对象库、证据共享库等基础支撑,整合执法业务,优化执法流程,实现“审批—监管—处罚—监督评价”全流程“大闭环”。

  “一些执法事项往往涉及多个执法部门的职责,以前一旦发现有违法行为须立案调查的,得走一道道线下审批程序,不仅提交、移送的纸质资料繁琐,还要在不同部门间切换业务系统,尤其对当事人来说,要跑好几个行政执法部门接受调查询问,时间长的要一个多月。”省综合执法办规范指导处处长涂怀艳介绍,有了大综合一体化数字执法应用后,执法人员登录平台就能在线审批和办案,有关证据直接推送至办案系统进行立案,需要其他部门协同的可在线提交申请,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还可线上推送案件给公安机关予以刑事侦查,执法效率大大提高。

  杭州市拱墅区东新街道实施“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陈燕日常工作中涉及的处罚事项有500多项,每一项怎么处罚、该处罚多少,经常需要查阅具体适用的法律条款。

  而现在,她通过平台“省监管事项库”系统,可查看本单位承接的处罚事项,清楚了解职责范围,解决“管什么”问题;通过“统一处罚”系统,在线自动适配裁量,智能生成文书,解决“怎么管”问题;通过“协同指挥”系统,在线发起协同,请求县级业务主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解决“管得好”问题。“不仅如此,相关处罚决定还会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公示,达到警示教育的社会效果。”陈燕说。

  此外,大综合一体化数字执法应用还将全流程执法行为数据纳入大数据监测范围,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分析案件办理中可能出现的超期、违法公示、罚款不合理等问题线索,及时督促执法单位和人员改正,同时自动评价执法效能,生成评价报告。(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陈俊 肖峰)

责任编辑:张灵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藏不住了!整个朋友圈都知道杭州下雪了!
藏不住了!整个朋友圈都知道杭州下雪了!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