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西山社区党建统领新路径
2022-03-14 16:53:35 来源: 嘉兴日报
图集

  原标题:有的居民坚持做公益13年,有的成为志愿者超2000天,有的自掏腰包400多万元……这些数字缘何出现在海宁这个社区——“数”说西山社区党建统领新路径

  “咣当咣当……”如同牵引列车疾驰的火车头,刚从嘉兴市第九次党代会归来,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金美凤,马上带领社区干部一头扎进了社区的各项事务中,身边的手机响个不停,手边的事一件接一件。

  42个社会组织、30多个公益项目常态化运行,上千名志愿者“嗷嗷待哺”……是什么让西山社区党委如此受到“青睐”,联动到如此丰富的社会资源?又如何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彻底消除“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

  答案可以在金美凤党代会分组讨论时,脱口而出的一句话“人民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中找寻,也可以在当时参与讨论的市委书记张兵充分肯定的话语中追寻,更能在一个个数字中体验到西山社区的党建统领新路径。

  每个周六来临之时,要说西山社区隆兴嘉苑小区最火的名额是什么,那一定是退休教师金吕平“智慧课堂”公益班的报名名额。从最开始在寒暑假为新居民家长提供公益托班服务,到2018年新增开设“智慧课堂”公益班,13年来,金吕平在公益服务这条路上矢志不渝,在去年更是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金吕平有一本小本子,上面不仅详细记录了每个孩子的出勤、爱好、成绩等信息,还有每年的公益支出。“大致测算过,一年的公益支出在1万元左右。我们老两口已经商量过了,每年从工资里预留出1万元,办好这个公益班。”金吕平笑着说。

  从一个人变为一家人,从一家人变为一幢人。如今,不仅金吕平的妻子和儿子都成为他身边的帮手,整幢楼的多位退休教师也纷纷投身到公益这条路上。

  “群众既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受益者。西山社区能联动这么多的资源,最重要的就是善于发挥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激发其内生动力,在潜移默化中以党建统领来凝聚人心。”硖石街道党委书记陈一飞说,今年街道为西山社区锚定一个目标,即成为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党建典型、示范。

  影响力怎么来?还是要通过精准的民情通达机制,增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能动性。作为一名新居民,李超家以前最大的苦恼是——“寒假,孩子该去哪”。幸好,金吕平的公益托班服务,解了李超的燃眉之急,尤其是当李超看到日常省吃俭用的金吕平,为了孩子们中午能吃好,特意去知名餐饮店订餐后,一颗“爱管事、重参与”的种子就悄悄在李超心里种下了。

  久而久之,李超一家在社会治理中的角色开始转变,从受益者变成了助人者。李超很享受这种角色的转换,还时常培养孩子参与社区活动的兴趣。“现在只要社区在线上发布相关志愿服务消息,我家的娃看到了就会报。”李超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李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00多个小时,成为志愿者已超2000天。

  更多的居民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第一次看到社区开展‘文明海宁一道走’志愿者上街劝导时,我还以为他们只是做做样子,没想到这一坚持就是7年。”商户瞿建英感慨地说。如今,曾“酸”过志愿者的瞿建英已经成为其中一员,因为在这个志愿项目开展中,她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在减少。

  “以前我最大的爱好是‘轰车’,现在我最大的爱好是找人。”海宁市“益呼应”独居人员紧急求助项目负责人倪海东打趣道。从西山社区的“121”爱回家项目更新迭代,升级为“益呼应”独居人员紧急求助项目,入选全省4个数字化改革志愿服务项目,倪海东和身边人为这个项目倾注了许多,包括自掏腰包400多万元。

  不过,在倪海东看来这一切都值得,因为借助数字化手段,再也不会有独居老人从海宁徒步到上海金山而未被发现,也再也不会有家属号啕大哭跪在他面前说“求你们一定要帮我找到他”。六年来,“益呼应”项目共找回走失老人460余人。

  服务精准的背后离不开29个微网格的217名微网格员(长)的不断摸排,以及社区干部的全情投入。“上面所说的每一个项目,或是微网格员(长)反映的居民之忧,或是社区工作者上报的问题线索,只要到了我们社区党委这里,我们就一定会想办法把事办好、办实,真正提升西山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我们要找准党代会精神在西山的落点,形成更多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志愿先行,富有西山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金美凤说。(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冯敏玲 居春晓)

责任编辑:宋越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