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抗疫 “温”暖有力
2022-03-17 11:39:0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春天已至,浙江柔风渐暖,春色渐浓。但近日在浙江省内陆续发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让大家经历了一波疫情“倒春寒”。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各行各业基层工作者齐心协力,筑起了基层防护中坚实稳固的墙,让“浙”里的抗疫变得温暖有力

  一个个温情行动令人暖心

  3个小时,徒步上门采样32户,核酸点采样百余人;脱下防护服,双手被酒精、汗水浸得过敏红肿,皮肤也一块块脱落,这是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前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白”们连日来的常态。

  连日来,钱塘区先后开展三轮区域核酸检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钱塘区医护人员夜以继日进行核酸采样,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后勤人员和志愿者整夜坚守。还有更多普通人,虽然无法参与一线抗疫,却尽己所能,默默守护着另一群普通人。

钱塘区义蓬街道志愿者扶老奶奶做核酸检测。

  3月13日22时,义蓬街道红泉路卡口的防疫人员们收到了一份免费宵夜。在该街道经营牛肉火锅店的曾先生从下午就开始购买食材、洗净、配菜、烹饪,在22时准时将热腾腾的夜宵送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上。

  “现在疫情形势复杂,一线工作人员非常辛苦,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希望能够用这样的方式为他们加油打气。”曾先生介绍,自己已与红泉路卡口的工作人员约定好,接下来的每一天都会替他们准备爱心夜宵。

  在义蓬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不断响起的键盘敲击声、接踵而至的电话铃声,还有工作人员略带着些沙哑的交流答复声相互交织,组成了一曲的“战疫交响曲”。据悉,目前该指挥部15名工作人员主要由义蓬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和其他科室抽调的骨干组成,平均每人每天的工作时长超过12小时。

  一次次冲锋在前令人安心

  3月14日,根据衢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衢州市启动Ⅱ级应急响应。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网衢州供电公司闻令而动,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党员、团员冲锋在前,全员凝心聚力、争分夺秒,每时每刻坚守在保电一线,守护万家灯火,全力保障防疫用电。

  “爸、妈,单位有急事,现在外面形势严峻,你们千万不要出门。”来不及安抚父母,国网衢州供电公司衢江分公司廿里供电所的王文有火速赶往了抗疫现场。

  3月13日,衢江供电分公司廿里供电所接到紧急通知,核酸检测指挥中心转移到廿里镇中学,现场需要尽快通电,接到通知后,廿里供电所的工作人员火速出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3月13日深夜,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廿里供电所在廿里中学集中采样点为6辆核酸检测车接电,连夜奋战为防疫工作提供用电保障 王文有 摄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衢江区政府第一时间封控、转运隔离相关人员,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医护人员需要到各乡镇集中采样,并运送到核酸检测车上进行集中检验。检测车上的多台电子检测仪需要长时间运转,这对供电稳定可靠性提出了要求。为此,廿里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从配电房引入电源,将电缆线接入核酸车配电箱。为了预防突发情况,还将应急发电车开到现场随时待命。

  同时,在另一边的集中采样点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的安装应急照明灯、敷设低压电缆、架设临时线、检测车搭头接电……工作紧张但依然有序开展。虽是初春,天气却很炎热。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队员们拖着又重又长的四五十米电缆,防护服里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却没有人喊过一声辛苦,大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尽快通电。

  经过王文有和同事们9小时连续奋战,14日凌晨2时许,6辆支援移动核酸检测车和统一指挥集装箱全部通电运行。

  防疫工作还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马上又有四辆核酸检测车进入廿里镇中学。忙碌了一夜的工作人员抓紧时间扒两口热饭,立刻投入了新一轮的战斗。

  一回回主动请缨令人放心

  “目前为止,您的核酸检测进行了几次?”“请问与您同住的还有几人?”“同住人员到目前进行了几次核酸检测?”……同样的问题,温州市委办公室人事处干部汪锦波已经不知道问了多少次。3月10日,在接到指令后,汪锦波第一时间组织10人组成的抗疫小分队,火线集结下沉挂钩的瓯海区南白象街道,全力支援基层开展信息核查工作。

  解决群众诉求,安抚群众情绪,为群众提供帮助……在四天的“下沉战斗”中,他克服爱人值班、小儿发烧生病等种种影响,与小分队一起排查核实涉疫物流快递信息1500多人。而这只是温州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们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一个缩影。

3月11-12日,在永中街道奥体中心核酸检测点,温州市直机关党员引导群众有序参加检测,宣传加强针接种等疫情防控工作。

  在温州,像这样的奋勇奔赴在防疫抗疫一线的美丽身影还有很多。

  温州市防控办流调溯源组副组长柯海鸥,因开展流调溯源工作连轴转近10天,被温州市防控办命令“立即休息”;鹿城区人民医院医生温雪若,在核酸检测点“生活”了400多天,一天可采集2000余人次,在鹿城此轮疫情发生后,温雪若迎难而上,身为一名母亲,她每天和家人相处的时间仅能以小时来计算;鹿城公安警务大数据应用中心陈张胜因开展流调溯源工作长时间盯着屏幕导致巩膜炎发作……

  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冲锋在前阵。根据温州市委组织部统一调配,温州市直机关416名党员干部连夜受命,紧急赶赴鹿城、龙湾、瓯海的重点镇街,用实际行动书写机关党员干部的“硬核”担当。身穿红马甲的党员们在防疫抗疫最吃紧、最需要的地方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他们,是一个个平凡人,但在危急时刻,他们奋勇奔赴防疫抗疫一线,用不平凡的行动,守护这座城。

  “倒春寒”终将过去,暖春必将到来。在一个个温情行动、一场场冲锋陷阵、一回回主动请缨中,“浙”里正凝聚起强大力量,守护民众平安。(徐景萱 米佳涵)

责任编辑:宋越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