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打造现代种业强市,已培育育种企业近百家
2022-03-22 09:44:44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宁波打造现代种业强市,已培育育种企业近百家 金种子结出丰收果

  宁波以制造业闻名,鲜为人知的是,种业领域的“宁波制造”正悄然崛起。3月21日,记者从宁波市农业部门了解到,如今宁波已培育育种企业近百家,年产值超35亿元,去年通过国家登记、省级审(认)定的新品种多达55个。打造现代种业强市,宁波不断创新机制、培育龙头、建强基地,让越来越多的宁波良种走向浙江乃至全国。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宁波“藏粮于技”,用一颗颗金种子让浙江百姓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截至目前,由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品种“甬优”系列籼粳杂交稻,累计助农增产稻谷44亿公斤,相当于“无中生有”新增了五六百万亩良田的产量。去年,仅“甬优1540”一个主导品种的种植面积就首次超过200万亩,其中80%在省内种植。

  宁波良种还飘香省外,为全国粮食安全大局作出贡献。“‘甬优1540’已成为第一个在浙江、上海、江苏、湖北、湖南等多个省市大面积种植的广适型浙江籼粳杂交稻新品种。”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燕介绍,在江西、贵州、安徽、湖南等地,“甬优1540”都刷新了当地单季稻的最高产量纪录。

  发挥民营经济优势,宁波释放现代种业活力,敏锐抓住百姓食物结构变化的最新趋势。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专家薄永明是我省为数不多的“农业正高级”职业农民之一,他培育的优质高产西瓜品种“美都”,如今已占据我国南方冬季大棚西瓜95%的市场。凭借民营企业的敏锐嗅觉,一大批宁波良种获得市场青睐,例如“甬岱1号”大黄鱼已成为国内高品质大黄鱼养殖首选品种;微萌自主选育的杂交青菜系列品种,实现了进口替代。

  让百姓吃得饱、吃得好、吃得美,首先要让农民种地更有奔头。早春时节,海曙区古林镇的一处水果大棚里,一株株翠绿的“美都”西瓜苗长势喜人。“这种西瓜比普通品种一亩能多赚3000元到5000元。”果蔬种植大户张金昌告诉记者,这种瓜甜度高、口感好,大伙儿都在争相扩大种植面积。据统计,“美都”西瓜已累计推广种植320万亩,新增效益50余亿元。

  发展现代种业,根本出路在科技。在鄞州区姜山镇,一个总面积超2000亩的现代化“种业公园”正在加紧谋划,为宁波种业、微萌等企业创新提供更大平台。同时,宁波种业企业已纷纷与浙江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宁海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等高校牵手,以重大科创专项推动宁波种业加速发展。近3年,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累计扶持种业项目37项,共计补贴项目总经费1.36亿元。

  到2025年,宁波力争全市种业年产值达到60亿元,形成年产值200亿元的种业及衍生产业集群。(记者 翁杰 翁云骞 通讯员 鲍明浩 王虎羽)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