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强化重点地区来浙返浙人员排查管控
2022-03-29 16:49:20 来源: 浙江发布
图集

  3月29日15时,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一百零九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通报浙江省近期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3月29日0-14时,浙江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例,其中嘉兴海宁市1例、桐乡市1例,湖州安吉县2例、吴兴区1例,丽水莲都区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其中嘉兴南湖区、海宁市各1例。

  自3月3日以来,浙江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22例(普通型19例,轻型202例,危重型1例:在衢州市人民医院,目前病情稳定),其中杭州市58例、宁波市3例、温州市3例、湖州市8例、嘉兴市49例、绍兴市1例、金华市1例、衢州市95例、舟山市2例、台州市1例、丽水市1例。

  现有无症状感染者87例,其中杭州市13例、宁波市1例、温州市2例、湖州市4例、嘉兴市20例、金华市1例、衢州市43例、丽水市3例。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全省上下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落实“七大”机制和“五快循环”,及早分析研判,迅速开展应急处置,闭环推进监测预警、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区域协查、隔离管控和医疗救治等措施,加强预防早发现,努力做到发生一起、迅速扑灭一起,用最短时间、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成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从发展态势看,全球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三周反弹,我国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波及地市范围持续增大,疫情仍在发展阶段。

  从传播特征看,这一波疫情主要涉及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传染性强、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跨省际和入境物品关联的隐匿性传播特征明显,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社区传播和局部聚集性疫情。

  从浙江实际看,受外省市疫情外溢影响,近期浙江输入性疫情明显增多,近三日已发现18起,主要为对外省市中高风险地区等来浙返浙人员集中隔离(居家观察)主动排查,或在高铁站、高速路口等“愿检尽检”采样点检测发现;个别疫情涉及的场所和人员活动范围相对复杂,当地正在抓紧排查管控,其他感染者发现总体尚在早期,在风险人员管控到位的情况下,社会面影响较小,但仍需高度关注疫情在社区的传播和外溢风险。

  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要慎终如始、格外珍惜。随着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人员流动性增大,祭扫、旅游、聚会等活动增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风险持续存在。我们要坚持既定的总策略和总方针不动摇,坚持“四早”原则,强化预防早发现机制,不松劲、不懈怠,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迅速开展疫情应急处置。从防控实践看,对于发现早的、源头和传播链清晰的疫情,通过快速隔离风险人员、涉疫环境消毒等措施,能够及时切断传播链条,社会面传播风险相对可控。一旦发生疫情,所在地区第一时间落实“五快”循环,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核酸筛查、转运隔离、社区管控和区域协查等,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希望公众积极主动配合开展流调溯源和区域核酸检测,以最短时间查清传染源、切断传播链条。

  强化重点地区来浙返浙人员排查管控。当前,浙江周边地区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流调显示,3月3日以来浙江发生的50起疫情中,43起为省外输入。对重点地区来浙返浙人员要严格管控,加强健康监测,严格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希望大家主动做好核酸检测、社区(单位)报备和日常自我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发生地区;近期来浙返浙人员和有疫情发生地区旅居史人员,要主动配合做好入浙首站“落地双检测”等制度,严格“应检尽检”、加大“愿检尽检”,第一时间发现并防范风险。

  严格落实进口物品防控措施。对各类进口物品科学采取静置期、预防性消毒等措施,落实好人防、物防、环境防措施;对涉入境、冷链、邮政快递、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加强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从严从紧管控社会面。严格落实属地政府、部门行业、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加强人员出行报备管理,控制人员聚性集活动,商场、超市、景区等公共场所和重点场所要控制人数,严格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希望大家合理安排出行,尽量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家庭聚餐不超过10人。清明期间倡导祭扫活动从简,加强出行和祭扫期间个人防护。

  不断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1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加强通风,外出的时候一定要配合好公共场所的防控要求。接种疫苗对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效果明显,希望大家主动接种疫苗,还没完成全程接种的尽早按程序完成接种,符合条件的及时完成加强免疫,共同筑牢免疫屏障。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