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2022-04-01 09:53:3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西湖边的暗绿绣眼鸟。新华网发 方逸文 摄

  “最美人间四月天”,天光渐好,越来越多人结伴出行,踏春近自然。4月1日是国际爱鸟日。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既有较为常见的鸳鸯、斑嘴鸭、绿翅鸭,也有朱鹮、青头潜鸭等珍稀保护动物,它们或驻足“思考”、或嬉戏水间、或飞翔林中,吸引了来往游人的目光。

  栖息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中国濒危珍稀动物——朱鹮。新华网发 俞肖剑 摄

  朱鹮是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最珍贵的鸟类之一,它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素有“东方宝石”“吉祥鸟”的美誉,是东亚特有鸟类,也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类之一。浙江自2008年引入10只朱鹮以来,目前人工繁育的朱鹮共有571只。

  生活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中的朱鹮。新华网发 俞肖剑 摄

  虽然种群数量有了较大恢复,但朱鹮仍未摆脱濒危的状态。为降低朱鹮致危风险,有效扩大野外种群,朱鹮回归试验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落地。截至2022年2月,5雄5雌共10只朱鹮分批次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放飞。

  西湖里的斑嘴鸭。新华网发 方逸文 摄

  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于保护朱鹮十分重要。近年来,在从源头上改善湿地水环境的同时,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明确了以植物多样性带动动物多样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路径,启动西溪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展示项目。通过引种普陀鹅耳枥、浙江楠、浙江樟等200余种乡土和珍稀濒危植物苗木,湿地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

  五彩西溪。新华网发 潘劲草 摄

  此外,借助数字赋能,近几年,杭州西湖西溪管委会通过整合分散在省市林业、气象、生态环境等部门中的自动化监测设施和监测数据,不断优化提升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信息展示平台,形成了气象、环境空气质量、水质等实时展示和科普研学系统,为鸟类生存环境的检测提供了可视化、实时化的技术保障。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中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华网发 郑从礼 摄

  据管委会提供的信息,近两年来,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鸟类增加了10种,现为193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4种(朱鹮、青头潜鸭、东方白鹳、白尾海雕),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28种,为西溪国际重要湿地履行“湿地公约”和“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约”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水鸟伫立木桩之上,远处游船驶过。新华网发 巫山 摄

  湿地是鸟儿的,也是人类的。近年来,管委会力推“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持续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保护管理模式。“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风日晴和人意好,夕阳箫鼓几船归。”宋代诗人徐元杰笔下天人合一的场景再度上演。(马江 徐心澄 巫山)

责任编辑:韩冰玉

组图|雾凇晶莹 浙江开启“仙境模式”
组图|雾凇晶莹 浙江开启“仙境模式”
宋六陵已发现5座帝后陵“石藏子”
宋六陵已发现5座帝后陵“石藏子”
组图|江南雪景图
组图|江南雪景图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