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探索建立技能人才“新八级”制度
2022-04-01 07:49:3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1日电(记者唐弢)记者31日从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浙江对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的职业,在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基础上,往下增设学徒工,往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探索建立技能人才“新八级”制度。

  “此次‘新八级’制度的探索建立将为技能人才构建更为畅通的职业发展通道。有的人30多岁就已经是高级技师,他的职业生涯还需要更高的成长‘天花板’。”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有利于促进技能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更加充裕、更高层次的技能人才供给。

  另外,随着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新业态的发展,诸如“网店美工”“民宿管家服务”等新职业在浙江各地涌现。对这些尚未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符合新兴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需要的技能项目,浙江将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作为技能人才评价的重要补充。

  “缙云烧饼制作”职业能力考核现场。(浙江省技能人才评价管理服务中心供图)

  在“新八级工”等技能人才的评定上,浙江省技能人才评价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国送表示,用人单位可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评价规范,结合生产经营特点,自主确定评价标准,原则上可以对职业功能、工作内容、技能要求进行不低于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的适当调整。员工可参加企业自主评价,也可参加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的考核认定。

  

责任编辑:韩冰玉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