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4 / 04 11:56:59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以“小特精”制度建设推动基层作风持续向好

字体:

  “今天来找你谈话,主要是因为你们镇部分行政村的作风制度建设‘个性化’不突出,对部分村干部约束能力不强。”近日,宁波市奉化区纪委常委与溪口镇纪工委书记进行了今年的首次谈话。

  为精准发挥制度在作风建设中的激励、约束作用,溪口镇随即修订印发了《溪口镇村干部作风状况评价办法(试行)》,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村干部党性党风大督查大整治,以强有力的制度执行加快转变村干部作风、提升村班子执行力战斗力。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干部作风是关乎人心向背的第一道防线。但从以往调研来看,基层单位作风制度制定单一,存在生搬硬套、照搬照抄等现实问题。针对该现实问题,奉化区纪委区监委推行“小特精”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各基层单位作风制度,持续推动基层作风上扬向好。

  “我们打通基层制度建设末端,推进‘小特精’作风制度建设全覆盖,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切实筑牢纪律‘廉墙’。”奉化区纪委区监委党风室主任说道。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奉化区纪委区监委立足“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按照“标准化+个性化”监督模式思路,精准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建设一批接地气、易执行、效果好的“小特精”制度,推动各基层单位建立“个性化”“小特精”制度,全面构筑起基层单位规范行为、按章办事、制度管人的制度防线、纪法防线和思想防线。

  如何把准制度建设“漏洞点”“完善点”?面对这一“源头性”问题,区纪委区监委工作人员调阅自十九大以来查处的“四风”问题案卷,详细梳理违纪事实、涉及领域等,发现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担当不作为等3大类问题易发多发。同时用好“铁脚板+大数据”,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四风”问题高发的6个部门、4个镇(街道)、4个村(社区),通过实地走访、用好大数据监督平台,着力发现“四风”问题新形势、新动向,如“不吃公款吃老板”“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区纪委区监委工作人员将问题进行集中分类,联合区委办、区府办、作风办、财政局等职能部门,组成3个“小分队”,分别就不同类型问题深入到各镇(街道)、部分区直属单位、有关村(社区)开展调研,了解掌握基本情况以及现行制度存在的盲点和执行中可能出现的偏差,推动对相关制度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经监督推动,各部门共制定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加强奉化区职工疗休养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补充意见》等纠治“四风”方面的“小特精”制度16项。依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道)纪(工)委,监督推动全区823个基层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出台纠治“四风”问题“个性化”制度。同步邀请纪法专家对相关制度进行审核,确保所有制度依规依纪依法。

  为了构建“出台制度-推动评估-修改完善”的闭环,在相关制度出台并实施一段时间后,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会同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道)纪(工)委,推动出台制度的职能部门成立制度落实执行效果评估小组,对16项制度分层分类开展落实执行成效评估,同时组织相关基层单位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单位对制度落实执行的意见建议。经评估,发现制度设计、执行方面问题4个,督促职能部门按照相关程序及时对制度进行“再修订再完善”。

  “‘小特精’制度建设能有效倒逼基层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推动基层公权力监督机制愈加完善。下一步,我们将强化跟踪问效,精准掌握‘小特精’制度执行情况,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敢于担当的政治生态。”奉化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