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4 / 07 17:23:05
来源:新华网

浙江桐庐加速推进“快递产业之乡”建设

字体:

  浙江省杭州是中国重要的电子商务中心之一,桐庐是杭州的后花园,距离杭州仅90公里。近年来,与电子商务发展联系紧密的快递产业正在桐庐聚集,这座山区小城,正逐渐蜕变为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

  “家乡的快递产业正从‘高数量’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单一快递’向‘综合物流’迈进,快递生态产业的延伸和发展也越来越快……”在2022年的桐庐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梅松对家乡的快递产业发展充满期待。

  浙江省桐庐县是“中国民营快递之乡”,这个“乡”是“三通一达”掌门人的家乡。全国18家规模以上快递民营企业中,桐庐籍占了4家——“三通一达”,是中国快递业核心力量。

  这几年,中国快递产业的蓬勃发展,桐庐籍快递企业的力量不容小觑。

  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21年通达系快递企业配送快递683.23亿件,占全国配送快递总量的63%。同时,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由桐庐籍民营企业家创办和管理的快递企业已达2,500余家,桐庐籍快递从业人员已超12000人,其中大多数为快递企业负责人或管理人员。

  在快递成为桐庐金名片的同时,快递物流产业也成为了桐庐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20年以来,桐庐入围全省物流示范县综合改革创新试点;新签约落地快递关联项目100个,协议引资319.8亿元,涵盖总部经济、新能源汽车、自动分拣设备、智能机器人、快递包装等多个领域;成立全国首个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出台“集采7条”政策,快递产业发展形势积极向好。

  站在2022年的新起点上,桐庐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制定了清晰的奋斗目标:将快递产业视为桐庐县“特色产业库”,以现代快递物流业为主导吸引优势产业集聚,加快从“快递人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的转变。

  擦亮“金名片” 汇聚绿色新动能

  作为中国民营快递业的发源地,桐庐被中国快递协会授予“中国民营快递之乡”的称号已有十年。这,是桐庐的金名片,也是桐庐发展快递产业的基因优势。

  近年来,响应桐商回归、快递回归的号召,桐籍快递企业接二连三回乡投资,使得桐庐在快递物流产业链发展的竞争中具备了先发优势。

  自2020年快递回归工作开展以来,桐庐县积极引进和发展快递特色产业核心企业和装备制造、包装物料生产等一系列上游配套企业,完善产业链体系,规模优势突出。

  至2021年,桐庐县共招引落地和培育快递产业关联企业311家,涉及快递智能分拣设备、面单包装、智能货架、AGV机器人、服装制造、快递客服、股权基金、教育康养等多个领域,2021年快递关联产业实现营收320.64亿元,入库税收12.77亿元,占全县财政总收入的18.90%。

  浙江省国邮快递物流研究院落地桐庐、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永久会址设在桐庐……这些权威优势也有力地支持了桐庐县快递物流产业发展。

  国家邮政局与浙江省共建的浙江省国邮快递物流研究院,落地在桐庐县,还带动了快递专用装备研发中心、快递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快递业发展基金等三个项目同步落地,形成了快递产业链全面发力格局,为桐庐县持续发展快递特色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永久会址,桐庐县快递特色产业的发展得到国家邮政局、浙江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形成了从国家—省—市—县—镇五级联动的产业共建环境。

  影响力不断扩大,顺丰、EMS、“三通一达”、菜鸟、安能、德邦等16家全国知名快递物流企业与桐庐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加持桐庐快递特色产业的发展。

  如今,“三通一达”均已成功上市,快递物流产业链的生产制造和加工能力正呈现每年高速增长的趋势,快递物流产业供应链正在形成。这些都为桐庐县快递特色产业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和较好的市场预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快递物流产业在步入成熟期后将会向绿色、可循环方向发展,并且逐步实现包装绿色化、基础设施绿色化、作业流程绿色化、运输环节绿色化、管理手段绿色化。而这与桐庐县绿色发展的根本理念十分契合。快递研究院也将树立桐庐在快递行业的权威地位,推动快递企业夯实做大,加速做强,进而助推桐庐快递特色产业实现绿色跨越式发展。

  “快递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的迈进

  近年来,围绕创建“快递产业之乡”的目标,桐庐县抢抓快递物流产业高速发展窗口期,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大力招引总部经济、基础材料、高端装备研发制造、科技引领、后市场服务等产业链项目,打造国家级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区、快递物流全产业链经济高地、快递物流研发与总部集群、物流装备制造集群、绿色包装产业集群。

  在富春未来城核心区块规划了快递科技小镇,主要布局总部经济、行业研究、产品研发、核心制造、快递金融、交易结算、会议会展、文化交流合作等快递业领域项目。

  2019年5月29日,富春未来城启动征迁建设工作;2020年,承载着桐庐人民期待的新城,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

  2020年,占据中国民营快递半壁江山的“三通一达”纷纷把关系各自企业未来发展的总部项目或科创中心放到了富春未来城。

  疫情阻挡不了“三通一达”回乡发展的决心。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军说,疫情期间不能见面,我们通过互联网一样可以推进项目,效率更高。

  这一年2月26日,申通国际总部和韵达全球科创中心项目通过视频签约,花落未来城;4月2日,中通快递桐庐总部项目正式签约;6月24日,“圆通国家工程实验室创新研发基地”正式签约落户未来城。

  因快递而生,2021年11月,快递科技小镇正式命名。随着“三通一达”重大产业项目纷纷落子建设,快递科技小镇内涵不断得到丰富。

  去年年底,桐庐快递科技小镇成功入选浙江省特色小镇第七批创建对象名单,开启了新征程。

  眼下,在经济开发区快递科技小镇内,中通快递第二总部正争分夺秒抢工期,项目150米楼施工至核心筒地上十五层梁板;韵达全球科创中心主楼建设超110米,申通国际总部项目主楼核心筒地上十七层浇筑完成,圆通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100米楼主体结构已封顶……

  在这生机勃勃的春日里,快递科技小镇呈现出如火如荼建设新图景,一座全国一流的快递科技数智新城正拔地而起。

  从规划图纸到落地建设,时任富春未来城市发展中心副主任方新是最好的见证者,“当时,这里楼房破旧,有着不少低效企业,如今快递产业汇聚,不断迸发出新能量。”

  这股新能量还包括“三通一达”的“朋友圈”。

  在招商过程中,富春未来城精准对接促成“三通一达”等龙头项目扎根桐庐县。同时,将龙头企业的“朋友圈”发展成为桐庐的“朋友圈”,促进更多快递产业链上的上下游企业落户桐庐县桐庐县快递产业链串链全线拉长,快递物流产业正成为桐庐县地标产业。

  “我们就是冲着‘三通一达’来的。”中微(杭州)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灵军说。这是一家从事智能物流装备制造的企业,得到了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的核心技术支撑。不仅是中科微电,吉利集团、兴能自动化等快递物流产业链企业也纷纷落户桐庐县

  以总部经济为核心,快递产业链上下游正在被迅速撬动,越来越多快递细分领域优势资源开始向未来城聚拢。通过不断培育和招引,桐庐县现有快递产业关联企业311家,产业门类涵盖快递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等全产业链领域,目前已培育规(限)上服务业企业61家,规上工业企业16家。

  这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桐庐县正朝着建设“快递产业之乡”、打造快递全产业链经济集聚地的目标稳步迈进,跑出“最强快递”新速度。

  成立集采中心 打造快递界“淘宝”

  作为快递界的“淘宝”,全国首个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自2020年5月6日正式运行以来,影响力日益扩大,各地供应商企业纷纷来桐对接项目并表达了在桐落地的意向。

  2021年1-12月,集采中心新入驻供应商64家,累计入驻供应商260家,实现交易额112.57亿元。

  它不仅扩大了入驻快递企业的朋友圈,更打破了采供双方的信息壁垒。

  集采中心作为平台管理方,能够及时有效掌握车辆、车厢、自动分拣设备行业、包装材料等具体信息,涉及原材料价格浮动、企业采购意向情况等多个方面情况,帮助县内制造业企业进一步获取订单、掌握近期采购状况等情况。

  集采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县内快递关联供应商企业在订单获取、产值提升方面受益明显。

  2021年,全县快递包装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3.03亿元,同比增长达21%。自动分拣设备类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83亿元,同比增长126%。

  位于富春江镇的杭州祥龙物流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集采中心的牵线搭桥,业务范围由申通拓展至圆通、韵达及中通。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3.83亿元,比2020年增长148%。

  顺丰作为集采中心的股东之一,主动选择在桐供应商,扩大交易。位于桐庐经济开发区的嘉顺印务作为顺丰供应商直接受益,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2.63亿元,比2020年增长77%。

  集采中心的作用远不止于此。集采中心成立后,对县内服务业规上企业新增数以及规上企业增加值的贡献作用明显。

  自集采中心成立至2021年12月,新增规上企业13家,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18.63亿元。2021年1~12月,集采中心供应商实现税收7429.27万元。其中,县外供应商实现税收2044.99万元,同比增长478.35%;县内供应商实现税收5384.28万元,同比增长45.04%。

  2021年7月,集采中心还与中国邮政杭州分公司首次开展寄递耗材集中采购报价会,这是集采中心实现单量、品类、交易模式、采购商、影响力“五大突破”的重要实践。

  “城市反哺快递” 为百姓幸福加码

  产业的未来,亦是人的未来。

  对于桐庐县来说,快递产业是幸福的注脚:无论是就业、未来商业版图、居住环境改善、城市副中心的转移,快递业带来的未来蓝海都是支撑桐庐县老百姓幸福感的新一极。

  为此,桐庐县提出建设“快递之城”目标,在打造产业高地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给出“城市反哺快递”的桐庐方案,打造“快递与城市融合发展的桐庐样板”。

  快递共配体系建设启动。2020年以来,桐庐县着力推进城乡共进的快递共配体系建设。

  加快推进桐庐城市快递集运中心建设,该项目位于桐庐县富春江镇,占地60.8亩,总建筑面积64096平方米,总投资2.4亿元,已于2020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功能规划包括快递企业办公功能、快递分拣功能、商业生活配套服务功能。建成后,将成功打造“一把枪扫描,一根线分拣,一张网配送”的县镇村一体化共配体系。

  启动“快递驿站·行政村全覆盖工程”,解决快递之乡农村寄递盲区问题,方便农村寄递快递,助力乡村振兴。高效整合农村现有资源,成立桐庐驿共享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并组建专业运营队伍,2021年新建行政村快递驿站96个,累计完成配送快递110余万件,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为企业节省成本33万余元,全县95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快件揽收服务覆盖率达100%。

  研究院项目落地方面,快递绿色封装检验检测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韵达5G无人机已在分水进行常态化运行试验,中通无人机在富春江镇芦茨村快递进村示范点举行首飞;2020年10月22~23日,研究院成功承办“2020年中国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研讨暨绿色供给展会”,获得了国家邮政局的高度认可……

  回答好“快递与城市的关系”的问题,桐庐在争创“全国县域快递服务示范”中,不断彰显作为中国民营快递之乡的价值。

  未来,桐庐县将不断完善县域快递共配体系、县域快递监管体系,逐渐增强快递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以“城市反哺快递”,不断为百姓幸福加码,在建设“快递之城”的过程中展现风采。(许晨昊 何晓/文 黄强/摄)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9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