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4 / 23 17:45:47
来源:新华网

2022杭州上城区诵读嘉年华向世界传扬宋韵文化

字体: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月22日,“品千年宋韵·迎时代亚运”2022年杭州上城区诵读嘉年华活动拉开帷幕。今年正值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当宋韵遇上亚运,市民和读者在本次嘉年华活动中充分感受历经千年的宋韵文化根脉与国际体育精神碰撞出的火花。

  线上直播云互动,多种表演形式沉浸式品味宋韵文化

  本次活动在钱塘江“钱印”号游船上举办,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让更多的网友通过网络线上互动,一起感受隽秀的宋韵文化。

  走上游船活动现场,一场“宋韵市集”映入眼帘。市集设置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车马多如簇等四大板块八个体验点,营造出互动式宋韵文化体验浓厚氛围。

  诵读活动通过朗诵、舞蹈、情景剧、访谈等多种表演形式,打造了一场沉浸式宋韵视觉盛宴,带领观众踏上宋韵寻音之旅,品味宋韵文化,品读宋韵经典。

  横向拓展书香阵地:上城书香地图 悦读宋韵联盟

  活动现场发布了上城书香地图,以上城区“金靴踏浪”的行政区域地图为蓝本,经美学设计恰似一幅 “美人捧书”图,地图包括1家区图书总馆、14家街道图书分馆、8家主题图书馆和17家杭州书房,形成覆盖全区的便民阅读阵地,实现家门口“15分钟阅读圈”。同时,邀请上城区具有宋韵传播特色的杭州书房、书店,以及杭式宋韵雅生活体验点、美学展陈特色空间,联合成立了“悦读宋韵联盟”并授牌。这些形态多样、各有千秋的阅读空间,丰富的藏书和完备的服务体系也将引领更多市民享受阅读。联盟未来将加强互动交流,更好推广宋韵书籍,致力于打造宋韵文化传播基地和全民阅读基地。

  纵向延伸阅读领域:宋韵研学线路、书香家庭分享

  在阅读之外,相关的分享、走读、体验,也是本次嘉年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增强宋韵文化阅读的多元性和丰富性,在嘉年华现场,杭州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联合寻城记共同发布了6条文旅融合的精品宋韵研学线路,合力推进宋韵文化的落地与传播,共同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文化标识。将“诗和远方”送到市民身边,让千年文化流动起来,一起感受宋韵今辉。现场还邀请浙江省书香家庭、上城区最美家庭代表徐跃峰上台进行“品书香、传宋韵”感悟分享,并开展“争做学习型家庭”倡议号召全区广大家庭行动起来:多多阅读经典书籍,共同走读新上城,体验宋韵文化、厚植家国情怀。

  宋韵遇上亚运,助力全民阅读

  活动现场的“阅读宋韵、悦读亚运”小沙龙板块,主持人对话羽毛球世界冠军王琳和游泳亚运冠军邵依雯,共话宋韵文化,畅谈竞技体育的魅力。宋韵文化中对待世事、对待生活的态度,给予了他们在赛场上奋勇拼搏的力量,以及热爱生活的心态。文化的正面,是正气与风范;文化的背后,是胸怀和情怀。既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士大夫精神,又有慷慨激昂、浩然正气的爱国主义,这些精神和运动员们在竞技赛场上为了祖国荣誉而战的信念不谋而合。

  阅读与文旅融合,书香上城助力“宋韵文旅IP”发展

  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南宋文化发祥地,上城区一直将宋韵文化传承作为该区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大力推动“宋韵IP”的塑造与发展。构建“双横双纵”的阅读体系,呈现“书香上城”整体构架,让浓厚的宋韵书香遍布上城。

  上城区是传承展示宋韵文化的核心地带,锦绣宋韵底色亮,千年风华自信昂,本次活动旨在以全民阅读为载体,进一步推进宋韵文化传承,向世界推广宋韵文化,全面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薛上行)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8588891